解放军与习主席通话的这两艘舰艇有何特别之处(图)

2017年05月25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150“长春”号导弹驱逐舰图注:150“长春”号导弹驱逐舰

  2017年5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海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期间,习主席先后与正在执行远航任务的150舰编队和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通话,对两舰官兵进行勉励。习主席与之通话的两艘海军舰艇,都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编队指挥舰150“长春”舰

  海军150舰,是052C型导弹驱逐舰三号舰“长春”舰,2013年初服役,目前隶属于海军东海舰队。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7500吨,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与其它兄弟舰相比,“长春”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不仅是一艘普通的052C型驱逐舰,而是配备了大型编队指挥系统的“编队指挥舰”。目前中国海军除辽宁舰外,还在驱逐舰和护卫舰上配备了3至4级编队指挥系统,分别可指挥小、中、大型编队。其中驱逐舰配备的应是中、大型编队指挥系统。包括长春舰在内,配备大型编队指挥系统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数量并不多,应该不到两位数。这些“指挥舰”,就属于我军驱逐舰中的Plus版本。编队指挥舰的最大特点就是其自动化指挥和通信系统比普通舰要更加庞大和完善,能够担负编队指挥通联的重要任务。

  而这次习主席与之通话的“长春”舰,并非单独执行任务,而是与导弹护卫舰荆州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了任务编队,并以指挥舰“长春”舰的舷号命名为“150舰”编队。而在与习主席通话时,150舰编队已经在海上执行了1个多月任务,并先后访问了5个国家。据公开报道,在近一个月之前的4月底,,150舰编队就开始经由宫古海峡,在西太平洋进行编队运动、联合反海盗及联合搜救演练。在演练中,编队指挥所通过作战系统首先模拟多批次“敌”机对舰艇进行空中突袭,待长春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荆州舰(舷号532)完成对空防御演练后,又模拟出数艘“敌”潜艇踪迹,长春舰和荆州舰立刻转入反潜作战模式。

  150舰编队在长时间远航出访中,不但进行了高强度、高质量训练,而且作为宣传一带一路的友好使者,增进了国际友谊与理解。

  当之无愧的“主力舰”:538“烟台”舰

  而另一艘正在执行战备任务的538号舰,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9号舰“烟台”舰,2011年服役,当前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长134米,舷宽16米,满载排水量4400吨。该舰装备了国产“红旗”-16垂直发射中程舰空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和其它国产先进武器,具备很强的防空、反潜和反舰多用途作战能力,是我军多用途主战舰艇。

图注:538“烟台”舰图注:538“烟台”舰

  “烟台”舰服役以来,一直执行高强度的航行训练、战备巡逻和演习演练任务。2012年2月,该舰刚刚服役半年时间,便被编入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上一批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作为一型综合技战术性能接近驱逐舰的大型综合护卫舰,054A型驱逐舰是目前我军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主力舰型,“烟台”舰就是其中一员。“烟台”舰服役后一直处于高强度训练和战备任务中,充分体现出054A这型护卫舰设计建造水平高、技术系统成熟、质量可靠过硬,是国产先进海军装备的典范。

  结语

  习主席选择与150舰编队与538舰通话,是十分有深意的。首先,150舰编队正在进行远洋航行与国际访问交流任务,对于宣传一带一路精神和促进沿线国家和平与友谊,具有重要意义;其次,538舰正在进行战备巡逻任务,习主席的通话体现出对国防一线执勤官兵的深切关心和爱护。这两次通话,都体现出习主席对一线官兵的亲切关怀和对于作战部队的高度重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