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机战叙利亚对抗北约 这些经验中国将有机会拿到

2017年05月24日 17: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北国防务在昨天的文章中对了中俄两军可能参加“航空飞镖”大赛同类型装备的对比情况,文中提到了目前我军现役的主力装备性能其实并不占优势。

  而事实上,相比战机性能这种硬件条件,中国空军参赛飞行员向俄方参赛飞行员学习和请教在战场上的实战经验,吸取血的教训,进而改进自己的战法训法,应该是更为重要的事情。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进一步说说这事。

  △在叙利亚苏-25的飞行员即将起飞作战

  自苏联解体后,新生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历经第一次车臣战争、第二次车臣战争、俄格战争等三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洗礼,虽然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和缺陷,却也通过大量实战磨练了部队的战斗力和血性。同时,以战争为契机,俄罗斯高层对俄军从苏军继承下来的很多顽疾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尽管这些改革有得有失,但是总的来看取得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

  具体到俄罗斯空天军的建设,俄罗斯高层从2008年俄格战争中损失多架苏-25攻击机和1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的惨痛教训中吸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编制体制上由军-师-航空兵团向航空兵基地和空天防御旅转变,在战术上更加贴近实战。后来俄空天虽然回复了军-师-航空兵团体系,但这是名义上的恢复,骨架上还是改革后全新的。

  △俄空天军经过“新面貌”改革后,加上装备升级,整体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这一改革最终取得的成果就是,当2015年俄罗斯空天军以轰炸IS武装为开端大规模介入叙利亚内战时,其无论是编制还是战术、人员素质,都已是2008年那支俄罗斯空军所不能同日而语的了。

  从2015年到如今,俄罗斯空天军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外界尤其是西方往往会拿着计算器替俄方算计每天花了多少美金,俄罗斯国力到底能够支撑多久。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这背后却是俄罗斯空天军令人不寒而栗的一面,这就是为了保持部队的战斗力而在叙利亚这种低烈度战场上“以战代练”。

  △这架在叙利亚的苏-24可能执行了1000次作战任务,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对战机消耗大的同时也证明了装备可靠性

  这一做法也很好理解,在体育界就有很多著名的运动员“以赛代练”,最为明显的就是网球界,几乎所有大满贯选手都是马不停蹄一路打比赛而炼成的。

  当然,“以战代练”的代价也是不菲的,除了耗资巨大,相对高强度的战斗巡逻和轰炸任务也在急剧消耗着各型战机的寿命。

  但是,这一切换来的绝对是物有所值的,那就是几乎所有参与作战行动的地勤和空勤人员通过“打怪升级”,“赚取经验值”,能够迅速从“菜鸟”升级为“大侠”。再通过不断进行参战部队轮换,则能够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使得主力航空兵部队都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

  △俄军在叙利亚出动了苏-35S在内的几乎所有最新武器平台

  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空天军将几乎所有家底,包括苏-35S战斗机,甚至图-160战略轰炸机都投入到叙利亚战场上。对于军力规模相比苏联时代缩减数倍的俄罗斯空天军来说,保持一支高效精干、作风强悍的高素质人员队伍是其依旧可以令其他各国空军敬畏的重要利器。

  虽然叙利亚战场上的IS武装和反政府自由军武装都没有什么像样的防空力量,但是正好可以作为俄罗斯空天军各型战机进行精确打击以及无制导弹药攻击的“活靶子”,在实战中锻炼飞行员们的基本功。另一方面,北约以及以色列军事力量的介入,反而也给了俄罗斯空天军在近似高强度对抗背景下进行练兵的机会。

  △苏-35在叙利亚与美国飞机遭遇,被美国飞机用瞄准吊舱拍摄到

  在今年的“航空飞镖”大赛中,由于俄方都是经过全军选拔出来的尖子飞行员来参赛的,那么几乎可以肯定有从叙利亚战场归来的人员。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通过交流,这些有实战经验的俄方飞行员很可能会告诉不曾参加过实战的中方飞行员,同样是打火箭弹、投无制导航弹,比赛、训练和实战到底有哪些区别,什么时候压坡度,什么时候发射,如何进行机动脱离以及掌握发射红外诱饵弹的时机等等。

  △我军飞行员的训练强度要优于俄军,但毕竟缺少实战经验

  如果俄方飞行员与北约战机以及防空系统有过“亲密接触”,则更可以与中方飞行员交流体系对抗下空对空以及空对地作战的战术战法等。这些宝贵经验远比谁得第一名更为重要,也是“航空飞镖”这种多国参与的军事比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60多年前,中国空军曾经以苏联空军为模板开始了艰难的腾飞之路。如今,自朝鲜战争之后再无空中大机群高强度作战经验的中国空军,更应该虚心向拥有丰富作战经验的俄罗斯空天军学习,汲取一切有益的经验教训。这才是一个大国空军所应拥有的风范。(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