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竟在过时技术上浪费数十亿美元 中国军工迎良机

2017年05月24日 16: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独立顾问小组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HASC)提出,五角大楼的收购制度已经达到糟糕的程度,再不做出些改变的话,毫不夸张地说,它将挖空国家军队并阻碍军事现代化建设。

  对此,由国会授权的“809小组”还专门制作了国防采购现状的图示。资料显示,五角大楼一年的预算约为3000亿美元,如今的装备中竟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过时产品,这使得国防部没能从军备创新中获得足够利益。HASC主席在查看图示后,向小组率先提问:“与之前相比,如今的军备采购情形变得更差了吗?”回答他的是一个响亮的“是!”

  前空军采购负责人比尔•拉普朗特称,过了这么多年,美国国防部仍旧没能适应现代世界的现实,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技术优势便不断削弱,太空实力、网络技术、空中优势等等无一幸免。

  作为一个创新的指向标,美国国防部对先进技术具有显著的垄断作用。一旦历史可以追溯到冷战期间的国防部拘泥于过时技术采购上,会造成难以挽救的后果。因此,对五角大楼负责采购的官僚机构进行及时整治显得尤其关键。

  拉普朗特表示,美军的对手们正在积极进行自我建设,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他国现代化军队都在不断发展军事技术,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上已没有了当初的紧迫感,这更显得如今美国国防部创新意识的缺失是一个或将致命的错误。

  正如“809小组”主席认为的那样,为应对当前困境,美国国防部应变得更灵活,更具有反应能力。要将国防工业与技术生态系统紧密结合,创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军备供应商基地。将一潭死水重新搅活来。

  一口吃不下一头大象,HASC的改革也只能徐徐图之。在今后,美国国防部也许仍会在旧技术泥潭中停留一段时间,但有挣扎就是好事。

  中国偷着乐,美国还在过时的技术上努力之际,中国军工们的创新成果显而意见,近年来中国海军军舰如下“饺子”般,国产航母也正式下水了,我国歼-20也正式服役空军等等。

  毕竟,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唯有最大程度地利用创新技术才是提升国家实力、在国际竞争中得以生存发展的有效途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