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秘三体舰是否抄袭美军濒海舰 其性能究竟如何

2017年05月24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展示厅放着一款类似于美国独立号濒海战斗舰的模型,很快就引来了多个国家参展人员的关注,其中就包括了美国的参展人员,当看到这款三体舰,他们十分吃惊,但当看到具体设计和介绍之后,他们甚至感叹中国的这款三体舰的设计。这是为何?

  中国海军东救335三体救援舰

 

  三体舰的由来

  三体舰,顾名思义就是由三个船体组成,其中间为主船体,两侧各有一个大小相同的辅助船体,后部三个船体共同组成和共享一个上层结构,最早的三体舰的设计理念是由英国国防部在90年代初期提出,该型舰打破了传统舰型的设计理念,主要突出了以下优点:一,增加了甲板面积,三体舰可使上甲板面积增加,后部可以搭载和起降2架直升机,便于操作和作战,武器系统有了更大的布置空间;二,由于三体舰细长的主体设计,减小了船体与海面的摩擦带来的阻力,可以保持舰体高速行驶;三,由于阻力减小,使得舰体的动力大大节省;四,由于三体舰舷侧舰体长度约为主舰体长度的40%,这使得整舰稳定性较高,允许在桅杆上安装更高、更重地设备,增加了未来的改装发展潜力;最后就是隐身性好。

  三体舰上的机械设备设在上层建筑较高的部位,减少了水下辐射噪声,动力装置产生的废气可排放在主舰体与舷侧舰体之间,减小了红外信号,上层建筑也进行了大面积的隐身设计。为此英国专门制造了海神号进行三体舰的实际测试,该舰总长98米,水线长90米,舷侧舰体水线长34米,主舰体宽6米,舷侧舰体宽1米,排水量1035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3000海里/12节(巡航速度),自持力20天。

  美军三体舰装备的新型泵喷动力系统

 

  中国三体舰的设计与实验

  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亮相的国产三体舰被美国同行称为仿制品,说是中国在看了新加坡部署的“独立级”之后设计的。其实不然,中国其实很早就开始了三体舰的设计和实验工作,由于可以搭载两部直升机,可以进行大面积搜救搜索,中国先后制造了东救335和北救143,先后加入海军序列,这两款三体舰也被看做是中国在三体设计方面的一次实验。

  防展展出的神秘三体舰

 

  这次防展展出的三体舰与之前不同,首次加装了作战武器系统。从介绍模型上和实际可以看出,这种三体护卫舰排水量为2450吨,长142米,宽32.6米,最大巡航速度为35节,续航能力为30天,采用了先进的电力泵推式动力系统,虽然排水量只有不到2500吨,但安装了76mm的一门主炮,并且在中部装备了32个发射单元的垂直防空发射系统,后部还装备了2组4联装共8枚反舰导弹,具备了一定的反舰和防空能力,尤其是在搭载了武器系统之后依旧具有35节的高速航行速度。

  三体船可以轻松拥有较大的武器安置地和飞行甲板,该2500吨级护卫舰虽然排水量比054A小了50%,但是在上层面积甚至不比054A少乃至多更,在武备携带上更是可以达到与054A基本相同的水准,虽然三体船操纵性较差,对造船要求较高,但是这对于中国这些年的实验,应该已经解决了相关问题,具备了完整的保障系统。

  美国“濒海战斗舰”与中国三体舰相比,孰优孰略?

  美国濒海战斗舰进行高速海试

 

  LCS-2独立号濒海战斗舰是由通用动力公司设计的的铝质三体舰,根据美国海军提出的设计要求,LCS将主要用于全球沿海水域作战,是一种快速、机动、吃水浅的水面舰艇,具有高度的自动化设计,舰员编制将控制在100人以内,该舰的舰体采用模块化结构,并选用先进的舰体材料和动力装置,使航速达到至少40节以上,美国海军的LCS在设计上很大程度参考了挪威、瑞典和英国已建成的三种不同类型的LCS,该舰装备了一座57毫米舰炮和一套“海拉姆”反舰导弹防御系统,该舰的上层建筑部分还配置了两座30毫米Mk46舰炮,飞行甲板可以容纳2架H-60直升机或者1架CH-53直升机,同时机库可容纳2架H-60直升机或者1架H-60直升机和3架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美军装备的科幻三体舰

 

  LCS还具有良好的隐身能力和战场通信指挥能力,LCS不仅但可用于传统的作战模式,还将具备对付敌方“非对称作战”的能力,是未来的全能战舰,LCS在设计上的最大特点就是其战斗系统采用“可切换的使命模块”,可容易地在岸上或其他设施上进行重新配置,因此能承担各种不同的使命,LCS的反潜战、水雷战和反水面战这三种主要任务都将通过不同的“任务模块”来完成,具备多种作战用途。

  美军两款濒海战斗舰进行演习

 

  相比之下,中国的三体舰就简单多了,没有美国的多种作战模式的切换功能,具备了在近海的快速部署和机动,具备一定的防护和防空能力,相比056型拥有更快的速度。对此有军事专家表示,两款舰艇都具备了高速能力,美军濒海战斗舰具备了现代化和未来模式的作战能力,中国三体舰则是根据中国近海和军贸要求设计的一款护卫舰。(作者署名:烽火议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