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隐身战机构筑空中之墙 我军用一优势让其无法起飞

2017年05月24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导读:美国军事技术的综合水平长久以来一直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它在军事行动中采取的战术往往是全面而强有力的,其中空军力量作为美军的第一波进攻,需要打击对方重要的地面设施,迅速在战争中取得制空权,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为之后的行动奠定绝对的优势,一步步走向战争的胜利。随着美国主力战斗机一次次地更新换代,美国空中打击的战术也不断变化。

  “鹰墙”

  为了应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1991年,美国联合多国盟友对伊拉克采取了名为“沙漠风暴”的军事行动,在行动的伊始,联合部队对伊拉克本土的地面设施展开了惨烈的轰炸,使得伊拉克快速失去了制空权。

  海湾战争中的F-15编队

 

  在空中打击中,美军每隔数十公里就部署一个由数架F-15“鹰”式战斗机组成的飞行编队,这些编队再由满载雷达的预警机引导,一旦预警机发现伊拉克战机或重要地面目标,临近的几个F-15编队就立刻对其展开猛烈攻击。在整个海湾战争中,168架F-15完全摧毁了伊拉克的空军以及导弹基地,而自己无一损毁。这个战术就好像在在伊拉克的领空筑起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墙,这堵墙让伊拉克毫无还手之力。因为由F-15“鹰”式战斗机组成,它也被称为“鹰墙”。

  “快速猛禽”

  C-17运输机和F-22战斗机

  随着世界上首款第五代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的横空出世,美国也为其量身打造了“快速猛禽”的作战理念:美国空军设想在前方基地进行作战准备的同时使用1架C-17运输机将4-6架F-22战斗机所需的全部油料、弹药和维护设备运送往前方基地,实现高速的机动。

  由于F-22的产量有限,又价格昂贵,因此像“鹰墙”一样使用显然不是经济的做法,“快速猛禽”概念正是以“快”为核心,不靠密集的部署去压制对手,而是像匕首一样直插敌方要害。这一概念大大加强F-22的作战效率和攻击半径,同时在战时更能部署在密集的民用机场中,尽可能保存精华战力。

  不过“快速猛禽”的概念还未付诸实践,主要原因是很长的时间里其他国家都未研制出五代机,F-22难有用武之地,甚至从2011年以来一直停产。但是随着中俄两国五代机的发展,未来F-22的生产线必将重启,“快速猛禽”概念也有望真正得到运用。

  “闪电之墙”

  F-35“闪电Ⅱ”战斗机

 

  由于F-22的性能过于优异优异,在美国空军中它的作用更像特种部队,绝不轻易出动,作战任务也极为有限。美国还需要一款更侧重于多用途的主力战斗机,于是F-35“闪电Ⅱ”战斗机应运而生,它也是目前全世界产量最多的五代机。

  F-35做不到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能力,飞行性能甚至比不上早期型号的F-16,但却极大的强化了感知能力,也就是在电子设备上大幅超越前一代战斗机。此外每一架F-35都与其他F-35战斗机联通数据链,共享探测所得信息,也具备“A射B导”的能力,这赋予了F-35战斗机“一加一大于二”的战斗效能。F-35还能够和其他武器实现联网作战,这样在军事行动中等于是将海陆空串联起来,使得各单位战斗力“更上一层楼”。F-35的配合作战能力也是美军未来“闪电之墙”战略的核心,但是叫“闪电之网”应该更为贴切。

  总结:

  美国的两款五代机不仅在的技术方面领先,对其部署也十分老道,F-22实现快速打击,而F-35则串联起了美国海陆空的信息网络,如此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作战体系。这样一个体系看似牢不可破,但是越庞大的体系它的漏洞往往也越多。

  首先,美军在作战之前通过强大的侦察网络获得数据,经过分析后再展开进攻,如果能够制造假象,使其侦查网络截获错误的信息,那么美军的整体行动将受到误导,这样无疑在战场上创造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它们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丝毫不逊以往,同样能够决定胜负。

  另外,美国的势力范围遍及全球,因此美军往往要远离本土作战,其补给系统极大地支持着这些作战任务,越是巨大的野兽所需要的食物也越多,往往补给的飞机和舰艇自卫能力都较为薄弱,即使是美军也无法部署大量的武器对其保护。如果能够对其补给线进行骚扰和破坏,打击对方担任的后勤支援飞机与舰船,(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综合补给舰,等)其前线必将自乱阵脚。此时抓住时机展开反击一定大有收获。

  作战策略的合理使用固然重要,但是决定胜负最直接的手段还是技术,目前中国在军事技术上与美国依然有很大差距,此时当务之急还是应该发展其对抗方式,对付隐形战斗机的一体打击就应该加强体系的建设。例如,完善地面反隐形战斗机雷达网(JY26  JY27)体系的建设和研制新型的预警机,使其能够提前发现隐形战斗机做到早期预警对其早期打击。其次是加快歼20 歼31战斗机服役的进度(由于歼20使用俄制发动机,并未完全发挥出战斗力),同时增加隐形战斗机数量。除此之外,我国还有非对称的导弹优势,在敌方飞机没起飞时将对方的基地摧毁,让之无法起飞,从根本上让F22与F35的优势还没发挥就殆尽于腹中。(作者署名:鸟巢军武评论 青鸾   公众号:鸟巢军武评论 军事消息评论,武器介绍,战例点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