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空天防御导弹曝光 可拦截比子弹快10倍目标

2017年05月24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不仅是世界航天技术发展的制高点,更是大国战略力量的重要基石”。近日,航天部门在关于中国航天科工某院某部“张奕群研究室”的报道中,透露了中国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的相关消息。

  报道称,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要在数万米的高空,迎击比子弹速度还快10倍的目标。报道还称,一声巨响打破戈壁的宁静,绚烂的火光照亮微明的天空,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飞行试验,终于获得圆满成功。它的横空出世,实现我国武器装备的跨代发展,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再立新功。

  (图)航天部门的报道透露了中国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的相关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张奕群研究室”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组建的地空导弹武器制导控制系统总体研究室,是为导弹设计控制中枢“大脑”的航天人,承担着我国空天防御导弹控制系统设计与试验任务。而从“数万米高空”、“比子弹速度还快10倍”等信息来看,报道中的“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极有可能是一种用于末段反导的大气层内拦截弹。由于大气层内拦截弹道导弹是一项难度极大的任务,理论上要求拦截导弹必须高速而灵活,但是高超音速和大机动过载下,又会给拦截导弹的总体设计,以及导引头、发动机、控制等分系统设计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因此报道重点描述了“张奕群研究室”突破和掌握了多项国际尖端制导控制核心关键技术的内容。

  (图)“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极有可能是一种用于末段反导的大气层内拦截弹

 

  日前,成功的拦截导弹大都采用的是改进现役防空导弹的方法,使其具有反弹道导弹的能力。其中,大名鼎鼎的美国“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可以在30千米以下的高度对来袭的战术弹道导弹进行拦截,而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最高可以拦截在56公里高度上每秒飞行 4800 米的弹道目标和高超音速目标。国外媒体曾报道称,中国自行研制的红旗-26防空导弹系统,属于中国的第四代防空导弹,又被称为“中国的增程型爱国者-3反导拦截弹”系统,而从而从中国“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的“数万米高空”、“比子弹速度还快10倍”等数据来看,其总体性能指标高于“爱国者-3”,和S-400比较类似,的确可以看成是“增程型爱国者-3”,或者中国版的S-400。

(图)中国“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和国外媒体描述的“红旗-26”导弹比较接近

 

  2015年11月,哈尔滨工程大学在一篇题为《来自戈壁的报告——记惯性导航与测控技术研究所与防空反导事业的十年之缘》的报道中称:2015年2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西北试验基地,某型号进行靶场反导飞行试验。2015年8月20日,西北某试验场,该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全发全中的优异成绩完成了定型试验。而在“张奕群研究室”的这篇报道还提到:他们参与设计研发了多型空天防御导弹武器装备。这些信息说明,中国反导系统的建设和进度,要远超外界的想象。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分析称,军事强国的空袭兵器、太空袭击兵器和导弹袭击兵器及相应的侦察、通信、导航、指挥控制系统逐渐被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全球打击系统,为了对抗这些威胁,中国有必要发展自己的空天防御系统,这一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侦察预警系统、杀伤和压制系统、保障和控制系统。未来,中国应该还会深入研究和挖掘空天预警探测装备、拦截打击装备的相应作战能力,我们也有希望继续看到相关研制进展的消息。(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红旗-9防空导弹虽然也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但距离“空天防御导弹”显然还有一段距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