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10万吨超级航母呼之欲出 下决心与美国平起平坐

2017年05月23日 11: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建造新航母的必要性在叙利亚行动中得到充分体现。俄罗斯派往叙利亚海岸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已有30年历史,其寿命和技术均已过时。据《透视俄罗斯》20日报道称,为了在新的地缘政治条件下保卫俄罗斯,全球各地区都必须有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存在。为此,俄正在建造大型航空母舰,该航母已命名为“风暴”号,其排水量将超过10万吨,最多可同时搭载100架战斗机和轰炸机,主要是米格-29K和T-50五代战机海军版,在总体上将与美国的“福特”级十分接近。目前,“风暴”号新航母已列入俄罗斯2019-2025年军备计划,它将由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和潜艇等约十艘军舰提供防卫。专家认为,该航母将于2030年前服役,其潜在母港为北莫尔斯克(莫斯科以北1880公里)。

  随着俄罗斯在普京总统领导下的强势回归,人们猜测俄罗斯建造新型航母的欲望一定不会弱于其他国家,所以,当“风暴”号新航母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并不感到惊讶。据俄罗斯媒体的描述,“风暴”号设计为双舰岛和全空白甲板,没有防空武器做保护,就如同是一座浮动机场,而其所以不载武器,主要是因为其防卫由舰队中的护航舰艇负责。预计新航母长330米,宽80米,总排水量超过10万吨,吃水11米,舰上配员约4000人。而且,新航母飞行甲板面积很大,相当于三个足球场(而一般航母只相当于2个足球场大),有四条不同长度的跑道用于飞机加速,还安装有混合式起飞系统,包括滑跃式和滑跃-弹射式。同时,两台RITM-200核动力发动机能让“风暴”号以30节(每小时30海里或55公里)的速度航行。

  之所以“风暴”号新航母要达到10万吨级,这当然与其作战对象美国的“福特”级有关,因为俄罗斯新航母不能在性能上与其有比较大的差距。美国的“福特”级未来将搭载F-35C和F/A-18E/F,看来是五代战机与四代半战机的混合,所以俄罗斯的“风暴”级也是如此设计,载机就是米格-29K和T-50五代战机海军版;美国的“福特”级有4台电磁弹射器,弹射速度为3架/分钟,虽然俄罗斯的“风暴”级还不一定是装电磁弹射器,但至少也是蒸汽弹射器,这样包括滑跃式和滑跃-弹射式弹射系统的新航母将能达到“福特”级的80%;同时,与美国“福特”级一样,“风暴”级航母将装备一体化战役-战术指挥系统,并配备有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和通信套件组成的一体化电子支援设备,因此其制电磁能力十分强大。

  不过,与俄罗斯人对“风暴”级的兴奋期待相比,外界对于俄罗斯的新航母计划存在多种怀疑。一是预计“风暴”级的建造费用最低也有61.5亿美元,但按照俄罗斯的实际可能花费两倍甚至更多的资金,当然还有价值差不多的舰载机的费用,至今并无明显提升的俄罗斯国力以及还面临国际制裁的处境能否承受得起这么高额的资金;二是俄罗斯独立以来,新建造或设计的现代化舰艇屈指可数,且大都是在前苏联型号基础上的改进,“风暴”号新航母所需的大多数新技术俄罗斯现在基本无力开发,更很难从国外采购,诸如电磁弹射器和RITM-200核动力系统最终能否解决更是最大的疑问;三是当年苏联建造航母的船厂都在乌克兰境内,很多配套机械厂也是如此,如今俄罗斯连建造2万吨级直升机航母都要求助法国,现在一下子就上马10万吨级的电磁弹射型核动力航母,是不是有些好高骛远?

  也许正是对以上问题的担心,所以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对目标进行调整,设计者们已开始设计尺寸更小,但作战能力毫不逊色的新款“风暴”号。也许,更适合俄罗斯或者说比较符合俄罗斯现状的,应该是6-7万吨级的航母,这样在技术难度上稍微小一些。这样一型在技术上更可行的航母建成加入俄海军后,将使俄海军具备攻击敌方陆基、海基目标和防空的能力,可执行各种海上作战任务,对提升俄海军战力将发挥重要作用。可以相信,不管最终俄罗斯建造的是哪一型别的航母,而且很明显俄完成“风暴”级航母研制和建造也面临重重困难,但如果最终能够在2025年前建成,那么其未来势必将成为俄罗斯复兴海军、重建大国地位的重要筹码。(作者署名:张殿成军情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