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桶滚拦截美机预示东北亚局势要变 日本忧虑

2017年05月23日 08: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环球网援引美媒报道,两架中国苏-30战斗机于本周三在东海上空拦截了一架美国空军WC-135侦察机,绰号“不死凤凰”。美方称,目前已经通过“合适的外交渠道”向中国通报。报道还说,此次拦截过程中,中国两架战机距离美军侦察机最近时仅有46米,更加不寻常的是,我军战机还在美军机头顶“翻了个跟头”。

  所谓”翻了个跟头“,其实就是俗称的”桶滚“。“桶滚”是是一种攻守兼备的机动动作,飞机匀速飞行并用旋转和速度,画以螺旋的方式。这样能保持飞行方向,并能逃脱导弹。对付多个敌机的时候非常有效,是个非常有效果的技术。

  很显然,这是中国战机在向美国军事侦察机进行的警告。这种针对美国侦察机的飞行警告,在2014年8月曾经在南海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对进行抵近侦察的P8侦察机进行过。当时,一架中国的歼-11BH战斗机对美国的P-8侦察机进行了”桶滚“动作。和上次一样,美国对中国又”数落一番“,当然中国会无情地怼回去。

  这件事,在很多人看来不过是一次中美双方空中的一次军机较量,但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却是一次非常标志性的事件。

  就像在南海,2014年中国军机对美国P8侦察机采取”桶滚“动作是严厉军事警告,意味着美国如果再向前进就可能有更大的危险。自那次事件后,中国在南海对美国的挑衅越来越强硬,中美南海博弈自那之后逐渐易势,并在两年后逐渐偃旗息鼓。

  这一次,其实性质有些类似,中国战机在东海对美国侦察机进行”桶滚“,也是在告诉美国侦察机:此地危险,以后不要再来了!

  对于这次事件,占豪认为有三大关注点:一、拦截地在东海;二、时间点恰恰是中美”百日计划“谈判和朝核问题斗法之时;三、背景是中美进行战略妥协并联手遏制朝核、特朗普政府战略重心正向中东转移、美国对朝政策可能发生转变、韩国反”萨德“总统上台。

  为什么拦截地在东海并作出”桶滚“动作就有特殊意义?这是因为,如果只是普通的拦截,那就意味着美国军机接下来还可以来,而采取”桶滚“这样的动作实际上是告诉对方这里以后不能再来,再来会有更严厉的手段对付。如此一来当然内涵就更加深刻,不同于普通的拦截。

  此时中国军机对美国侦察机采取这样的强力拦截,意味着中国迎头而上做好了在东海与美国斗法的准备。如果大家还记得,中美过去7年多来,双方第一岛链博弈主要的点就在东海,中国为此还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然而,2016年后由于朝核试验引发朴槿惠对”萨德“态度的逆转,中美博弈的区域由第一岛链的东海区域被压到了朝鲜半岛,一直到到现在。如今,中国在东海对美国军机展开强势,这表明中国在半岛的压力已经大大减轻,并且准备重新将中美博弈的区域推到东海。其实,还包括日本海,未来中国军机在日本海与日本战机,在东海与美日战机的博弈必然增多,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会重新把中美博弈的焦点区域推到第一岛链的东海、日本海以及日本附近。

  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一切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就像2016年中美博弈的焦点突然被压缩到朝鲜半岛,这一切完全是朝韩敌对而中国又无法真正对任何国家产生决定性影响所致。现在,”习特会“后中美开始大妥协,这其中包括中美联手遏制朝核,也包括系列经济合作谈判,更有”萨德“的去留沟通等。但有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确认,沙特10年4600亿美元的对美军购赌注意味着美国未来的全球战略在中东而非朝鲜半岛。对朝鲜,美国的担心是再进行核试验,只要未来朝鲜弃核,美国有对朝关系就可能发生真正的转变。那么一旦朝鲜与美国达成妥协决定弃核,中美在半岛就能达成妥协,”萨德“就可能被撤。如果这样最终获得确认,中美博弈的焦点区域就不在朝鲜半岛了,而是会重新回到第一岛链。如此一来,东北亚局势当然也就发生了大变,原来中美在半岛的激烈较量将不再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当然会最郁闷,在修宪还未成功的情况下中美就妥协了,未来的修宪之路要比原来预想得困难多了。

  在占豪看来,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基本胜负已分,中国已经将红旗9部署到了南沙的岛礁上,完全可以在岛礁上设立了强行的禁飞区,中国现在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南海的主人,你们都是过客。而在东面,中国2016年面临的压力有点大,第一岛链的博弈被压到了朝鲜半岛逼近中国,现在又将重新被推到日本及东海等海域,这意味着中国在半岛博弈中正在找回优势。如果最终”萨德“撤了,那么就是中国的一次新的胜利。

  对于中美的妥协,在”习特会“时就初露端倪。记得”习特会“特朗普曾向媒体表态,他听了10分钟中国元首在半岛问题上的态度及中国与朝鲜的渊源。中国元首耐心地向其阐述了中朝关系的历史,使得特朗普改变了中国可以轻易消除朝鲜威胁的想法从历史,最终特朗普被说服了,这也是两国在朝核问题上联手,在半岛问题上继续协商的意思。两国在半岛问题上开始了实质性妥协,那么博弈的焦点区域自然就重新转移到了东海和日本方向。

  大国博弈,贵在稳住自己的战略借力打力。譬如中国对付朝核问题上就是坚持了底线,并且利用好了美国和朝鲜的心理,然后再利用自己的实力强力向外推。未来,只要朝核问题妥协,”萨德“问题被解决,中美之间的较量就是在第一岛链,如此日本就必然成为倒霉者。所以,接下来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也很重要,如果他通过借民间力量加速”萨德“撤离韩国,则可以解掉朴槿惠夹在韩国身上的”萨德“枷锁,韩国就能从中美博弈的前沿解放出来。

  对中国来说,现阶段的确需要加强在东海与日本海的军事活动,要让美国日本重新感受到压力。与此同时,中国民间应继续抵制韩国,一定要等到”萨德“撤了再缓和与韩国的关系。譬如,老百姓依然需要坚持不去韩国旅游,直到”萨德“撤离;中国人依然需要抵制乐天,直到乐天退出中国。不要小看我们的力量,那可能会改变对方的决策。

  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将维护国家利益进行到底!(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