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001A航母原船坞现巨大建造模块 用途不明(图)

2017年05月23日 07: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已抽干的船坞里出现的疑似新的航母分段在已抽干的船坞里出现的疑似新的航母分段

  近日,在腾出来的001A型航母建造的大连干船坞里出现了一些新的巨大的建造模块,而001A型航母庆祝的彩旗还没从航母的栏杆上取下来呢,所以这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它究竟仅是普通船只的分段?还是002型航母或是新型两栖攻击舰的构件呢? 最惊艳的说法是要在大连开造“另外”一艘002型航母,所谓“另外”指的是有关专家泄露2015年3月已经在上海江南厂开造了一艘002型航母,那么再在大连开建就是另外一艘002型航母了。大连重工从改造16号“辽宁”舰入手,再到胜利完成刚下水的001A型航母工程,可以说积累了造航母的丰富经验,事实摆在那里,不会让那些设备和熟练工人没啥干。况且,上海江南厂2015年已经开造002型航母,大船重工再造001A型的可能性很小,最有可能的是大连重工也开造002型航母,这样可以在相对短的时间点达到一共4艘两型双航母战斗群的目的。

从当中这个比较大的分段外形可推测应是一艘新航母从当中这个比较大的分段外形可推测应是一艘新航母

  关于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的建造数量,如果没猜错的话,应该是仅建造一艘,目的就是在16号“辽宁”舰改造的基础上,让大连造船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彻底熟悉一遍一艘现代化航母的整个制造和舾装过程,并巩固已经获得的建造经验。现在,001A型航母的成功下水,已经实现了上述愿望,那么,应该没必要再续建一艘同型舰了。而且,从上海江南造船厂已开工002型航母超过2年来看,这艘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应该就要进入模块化合拢阶段了,如不出意外,最近3个月内应该是这艘航母建造进度不断被曝光的时间。但是,上海江南造船厂附近的建筑,很可能无法为大家提供如同大连造船厂那样的拍摄绝佳位置,再加上这艘航母很可能是室内船台建造,所以,002型航母第一艘的建造应该没有001A型航母那样的辉煌待遇。

已试验时间很长应该已成熟的弹射器技术已试验时间很长应该已成熟的弹射器技术

  作为中国第一型真正自主设计同时也是完全采用弹射器的航母,002型航母不但排水量将显著上升到8万吨的规模,而且在全平直甲板布局、舰岛小型化和多层化、燃气轮机动力系统、甲板下的内部结构等方面,均会有更为显著和精细的提升。从001A型航母在大连开工到上船台为16个月,而从开始模块化组装到成功下水为26个月,这样舾装前的整个建造过程仅为42个月,可以说是全球最快的建造速度。以此来推算,002型航母在上海的开工时间与001A型航母的时间隔仅为16个月,如果从报道开工的2015年3月算起,002型航母尽管排水量更大,但现在已开工时间为26个月了,是该进入船台模块化组装阶段了。不过,因为外界所知甚少,所以至今没有002型航母进展情况的最详细情报。

弹射型歼-15也早已出现弹射型歼-15也早已出现

  那么,002型航母到底是一艘怎样的航母呢?在具体数据上,该舰排水量为8万吨,采用如同美国那样的全通平直甲板,载机可能为70架左右,动力为燃气轮机,而4部蒸汽弹射器则是其最显著的特点。英国媒体曾猜测,高度机密的002项目已经在进行中——据信这艘航母将大得多,能与美国海军做好战斗准备的航母相媲美。但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据信002型航母可以达到美国已退役的“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的水平,虽然还暂时无法与美军10艘核动力的“尼米兹”级高达近10万吨的庞然大物相比,但中美航母之间的差距却因此而缩小到不足15年。而以中国现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也许15年只是个理论数字,上海江南造船厂在2019年前后将002型航母首舰下水后,预计会立刻开始建造国产第4艘航母——003型核动力电磁弹射型航母。

从舰岛大小来看这应该是核动力的003型航母从舰岛大小来看这应该是核动力的003型航母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即将开始第2艘002型航母的建造,该航母将采用真正新型的“美式”设计,将拥有蒸汽弹射系统,从而可使其舰载战斗机实现更大的续航距离和有效载荷。对于中国来说,尽管新航母也许还无法匹敌美国海军的航母,但是如果中国想要做到这些并不难,而且也不需要西方国家那样长的时间。因此就短期来看,中国航母也许更多地是作为中国宣示其崭露头角的全球大国地位的一种工具,而不是与美国航母的一种对抗手段——即便是美军单独拿出一艘来——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实力接近的对手。不过,中国可不想永远这样,中国正在为改变这种现实而试验性地进行长期投资,也许到2030年前,003型航母批量服役的时候,中美这种地位才会获得大大改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