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30年前购中国战车 性能强的被填海弱的却仍在用

2017年05月23日 18: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人们正热议泰国引进坦克与装甲车的事情,其实这并非泰国第一次引进,最早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事情,已为30年以前的事情了,当时同批采购的装备为:69式坦克与85式装甲车,30年过去了,如今却大不同的情况,前者论火力猛一点,已被沉下大海,成为人工渔礁,后者火力相当弱的,却仍在用,尚无退役计划。

  69式坦克已退役,最终投入大海成为渔礁

 

  中国非常重视装甲车辆,上世纪60年代研发了第一代履带式装甲车:63式,论起来与美制M113同属一个时代,故有东方的M113之称。上世纪80年代初,科研人员曾经提出63式的改型方案,随后定型为85式。

  63式装甲车

 

  该车比63式更大,车长6.125米,宽度3.06米,高度:2.59米,车重达到13.6吨,与原型主要区别:每侧4个760毫米单负重轮改为5个650毫米双负重轮,每侧增加3个托带轮。动力装置换为采用德国道依茨公司技术的BF8L413F型231千瓦V型8缸增压风冷柴油机,公路最大速度提高至65公里/时,增加了步兵用球形射孔,还增加了“三防”设备、车外柴油箱和两组共8发烟幕弹发射装置,车载无线电台的性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85式至今处于服役状态

 

  由于为装甲输送车,主要担当着战场出租车的角色,运载步兵伴随坦克机动,故而其武备仅为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但是输送能力强,除了2名乘员外,可以运送13名步兵。

  上世纪80年代时,泰国引进了至少140辆85式装甲车,以补弃M113数量不足,泰国对该车进行了一些小小的变更,比如:部队车辆的机枪换装为其制式的美制m2机枪,电台也更变了为泰军制式型号。

  这涂装是不是很特别?

 

  经过试用之后,泰方的评价相当不错,认为它能够在白天和夜间运用,并可水陆两用,车体内部空间很大,从车的顶部和后部进出都很方便,还能够在水中自如行驶。结论:“可以认为是最完备的装甲车。”

  这个涂装如何?

 

  泰方认为该车是一个不错的改装平台,可以为其安装多种武器,前景乐观,有潜力,适应性很强。事实上,中国科研人员也是这样赶的,将其发展为一个家族,拥有多达12种不同的车型,也许世界上最大的履带式装甲车族。

  改装为自行火箭炮

 

  泰军并没有对该车进行太多的改装,主要做为战场出租车使用,其实它也不需什么特殊准备,即具备完成更多任务能力,虽说已使用近30年,但是状态相当不错。这相当难得了,主要泰国的气候,高温高湿,对装备保养非常不利,当时引进的69式坦克在数年前退役,其实就是气候所至,可见85式装甲车在制造工艺更适合于泰方实际需求,如今在研究改装,比如:加装火箭炮系统,显然一时半会,还不会退役。(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