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核巡洋舰与美科幻战舰谁更强 055大驱或更胜一筹

2017年05月23日 1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美军朱姆沃尔特驱逐舰

 

  最近,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热度直线下降,两方的海上军舰对抗也因此被重新拉到台面上来。

  这十多年来,美国海军将重心放在中东与中亚地区,正着力提高军队的舰船击沉能力。此外,美方还引进了一艘新型隐形导弹驱逐舰—朱姆沃尔特号,主要用以陆上作战时的支援工作。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没有闲着,莫斯科如今仍旧在压榨基洛夫战舰剩余的战斗力。这艘体积庞大的核动力舰艇如今接近三十岁,装备已经开始老化,不过仍旧可以使用,在执行重要任务时依然老当益壮。据悉,基洛夫主要用于攻击敌军的大型舰艇,尤其是航空母舰。

  如果美国朱姆沃尔与特俄罗斯基洛夫在海战中狭路相逢,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谁会更有胜算呢?

  作为美军最新型的导弹驱逐舰之一,朱姆沃尔特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军驱逐舰。它具有高超的隐形能力,舰身扁平、消瘦的特征使雷达信号得到大大的削弱。

  朱姆沃尔特的AN/SPY-3多功能雷达和之前的雷达相比,中高海拔的搜索性能更出色,能利用SM-2地对空导弹对目标实施有力袭击。此外,舰艇还有40个垂直发射筒仓,可以发射SM-2、战斧陆上攻击导弹和ASROC反潜火箭弹。

  朱姆沃尔特驱逐舰装备了两个155毫米火炮系统,射程可以达到83英里,平均每分钟发射十次,能对轻型装甲水面舰形成不小的威胁。

  与朱姆沃尔特相比,它的对手基洛夫巡洋舰则来自于另一个时代。这款核动力舰艇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其设计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进攻目标物,尤其是美国航空母舰。不过,它们也拥有强大的防空能力。

  基洛夫长达826英尺,这几乎与二战时的战舰俾斯麦一样大了,不过它的重量却只有2.4万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基洛夫采用的是核能推动,而不是锅炉与涡轮机。

  基洛夫配置有20架巨型P-700 Granit 反舰导弹,弹头重1635磅,射程约300英里。舰艇可以通过基洛夫自身、直升机、陆上巡逻机甚至Legenda卫星定位系统获取初步的目标信息,从而判断攻击方案。

  这款军舰每只都配有一个丰富的防御导弹武器库。其中,96架S-300F远程空对空导弹为织成一张外防空网,在内则有192架3K95和40个4K333短程地空导弹形成守卫。另外,基洛夫上还留有6台装置了30毫米格特林机枪的AK-630近程武器系统作为最后一道防线。

  让我们做一个假设,朱姆沃尔特和基洛夫都在搜寻对方的一架海上直升机。在这种场合中,隐形驱逐舰和大型战舰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朱姆沃尔特能率先检测到基洛夫飞机的具体位置,并迅速发回相关数据。而基洛夫虽然能发现直升机的存在,却无法知晓其具体位置数据。

  如果朱姆沃尔特可以隐身的话,理论上它是可以接近基洛夫射程范围的。不过,俄罗斯也希望能从远处海面击中击中基洛夫。不幸的是,基洛夫从卫星瞄准到导弹导向系统都是通过雷达进行引导的。除非朱姆沃尔特的主动定位雷达能够接收到美国驱逐舰微弱的雷达信号,不然攻击就无法达成。

  即便基洛夫可以发现朱姆沃尔特的位置,后者的防空装置也不是那么容易打破的。毕竟,朱姆沃尔特上可有着不少于18架SM-2中程防空导弹和几打短程防空导弹。

  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两方都不能在对战中取胜。或许,未来的新型武器能改变这样的战况,比如远程反舰导弹或能接收无人机信息的155毫米射弹。

  随着近期中国最先进055大驱消息不断曝光,据有媒体称055型驱逐舰或装配鹰击18反舰导弹。鹰击-18不但可以舰载垂直发射,还可以由潜艇发射,其攻击效果和舰载发射基本一致,还能够通过实施重力加速度为10G的转弯机动动作,规避敌舰的防空火力,能够“击败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舰载防空系统及驱逐舰”,这种能力将使得美国和日本一直希望依赖“宙斯盾”系统在未来的日本或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梦想受到重创。只要命中一枚鹰击-18,其巨大的3倍音速冲击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战舰丧失作战能力。

  055型驱逐舰可携带大量鹰击18反舰导弹,其能力航程较远,速度快,掠海飞行难以拦截,若采用饱和方式攻击发射数十发鹰击18反舰导弹自然是小意思。美军航母战斗群面临这种强度的攻击都没有十足的拦截把握,其它国家就更不要说了。这将会大大提高中国海军的制海作战实力。

  根据信息分析055型驱逐舰装鹰击-18导弹连美航母都没十足把握拦截,或许其战力媲美甚至超越美俄战舰一筹?(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