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短期不会售F35给沙特 中国FC31战机迎来好机会

2017年05月23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考虑到以色列安全,美国不会短期内出售F35给沙特,FC31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沙特皇家空军F-15SA战斗轰炸机,考虑到以色列安全,美国迟迟不愿意向沙特提供完整版F-15E战斗轰炸机

 

  前不久,美国和沙特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军火采购合同,范围包括护卫舰、直升机、防空导弹系统等等,如此巨额军火采购合同堪称世界之最。

  从海外媒体公布细节来看,如此巨额采购合同并不包括F-35战斗机,沙特作为美国最重要军火市场,如此巨额军火采购项目,居然还买不到F-35战斗机,这也反映了美国中东政策微妙之处。

  不是JSF研制伙伴国是沙特现在无法采购F-35直接原因,因此在战机采购顺序上靠后,不过从深层次上来讲,美国还是顾忌以色列安全,作为美国楔入中东关键战略支撑点,以色列的安全是美国中东政策基石,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对于向阿拉伯国家出售先进作战飞机一直持保留态度,尤其是那些具备远程打击能力作战能力的飞机。

较长一段时期之内,沙特并不是美制战斗机主要用户,图为沙特装备的F-5E战斗机,它是一种廉价军援战斗机
同时期以色列空军则装备更加先进的F-4E战斗机

 

  沙特作为阿拉伯国家领袖,一直对以色列持反对态度,第四次中东战争更是对美国进行石油禁运,因此在80年代之前沙特都不是美制战斗机主要市场,沙特皇家空军只装备 了F-5这样性能较低的美制战斗机,相比较之下,以色列大量装备了更加先进的F-4战斗机,80年代之后,出于对付前苏联需要,美国加强了和沙特防务合作关系,向沙特出售了E-3A预警机和F-15战斗机,不过这些战斗机是纯粹防空战斗机,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沙特皇家空军远程对地打击能力主要由欧洲狂风式战斗轰炸机提供。

沙特远程打击能力由欧洲狂风战斗轰炸机提供

  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和沙特几乎同时向美国提出申请采购F-15E战斗机,考虑到F-15E强大对地攻击能力,美国只向以色列出售完整版F-15E,也就是F-15I战斗机,出口给沙特的F-15S战斗机在性能了进行了简化,例如机载APG-70雷达对地工作模式删除,蓝盾系统性能降低,不具备发射空地导弹的能力,另外还简化了电子战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明显低于F-15I战斗机。

  进入新世纪之后,美国空军F-22、F-35战斗机开始批量装备部队,以色列也从美国引进了F-35I战斗机,2016年底首架F-35I战斗机返回以色列,让其成为中东第一个拥有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加上沙特已经从引进EF-2000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同意向沙特出售完整版的F-15E,这就是F-15SA战斗轰炸机,它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狙击手光电吊舱、先进电子对抗系统,首架F-15SA战斗机也是于2016年底交付沙特皇家空军,并且沙特空军现有F-15S战斗机也会按照F-15SA标准进行升级,升级后的战斗机编号为F-15SR。

  尽管美国称F-15SA战斗机是世界最强战斗机之一,但是它毕竟一种三代战斗机改进型,虽然采用了新型航空电子系统和武器,作战能力有较大提高,不过受到原始设计限制,它在关键隐身性能方面无法得到提高,这样在超视距空战之中,F-15SA在面对F-35I仍旧处于较大劣势,可以说这个局面是对美国中东战争一个最好反映。

  从地图上来看,沙特中、西部距离以色列只有数百公里,一般认为F-35在机内满油、弹舱满弹、无外挂情况下,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000公里左右,因此F-35从这里起飞完全可以覆盖以色列全境,显然沙特拥有隐身远程打击战斗机之后,对于以色列防空体系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威胁以色列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近期可能不会向沙特出售F-35战斗机,即使将来出售,恐怕也会象F-15S那样,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进行大幅度简化。

沙特引进了EF-2000作为补充
以色列的F-35I已经交付,美国对于向沙特出售F-35近期态度可能仍旧保留

 

  这样的话,对于中国FC-31战斗机恐怕是一个机会,前面说过,美国拒绝出售远程攻击机给沙特,沙特从欧洲引进了狂风战斗机,不愿意出售完整版F-15E,沙特选择了EF-2000战斗机,现在美国不愿意出售F-35,欧洲已经没有对应型号,在国际市场上,沙特可供选择可能只有中国FC-31战斗机,实际上这个已经有先例,美国为了避免敏感技术外泄,一直拒绝出售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给沙特,结果沙特从中国采购了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并且引进技术自行生产这种无人机。

  对于国产战斗机来说,似乎是一个机会

 

  因此对于中航相关单位来说,需要加倍努力,尽快完善FC-31战斗机,抓住这个千载难逢好机会,在国际战斗机市场打一个翻身仗,如果FC-31战斗机能够出口沙特,将会是国产战斗机最好广告,有望打破F-35战斗机在国际市场垄断,不但可以为国家带来较大经济利益,也为获得不菲其他方面利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F35中国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