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称中国海军发展太快 美军需要12艘航母对抗

2017年05月23日 17: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5月17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CNO)约翰·理查德森上将发布了他的新书:《未来海军》(The Future Navy)。身为美国海军的作战部长,日理万机之余还有时间写书,理查德森的秘书还真是给力。PS:这是一本白皮书,稿费多少就不知道了。

  白皮书的要点主要有以下:

  1、美国海军现在必须建造更多的舰船,并且需要不断的思考如何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美国海军舰队的竞争力。

  理查德森在白皮书中回顾总结了最近几年的海军动向,还引用了2016年发布的《军力结构评估》和另外三份对现役舰队体系架构的研究,得出两个结论:“首先,美国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海军,需要一个结合有载人和无人系统的350艘舰船规模的舰队。其次,仅有更多的平台是远远不够的,海军必须融入新的技术和新的作战概念。”

  理查德森说:“美国海军必须能够在海岸线攻击范围以外的“蓝海”区域进行作战,那里才是舰队的主战场。在靠近陆地的情况下,海军必须在中间海域才有优势,因为远程岸基导弹可以在中间海域区域构成威胁。而在沿海地区,火力的种类和密度更为强大。在每个区域,海军必须拥有足够的能力攻击、欺骗和防御敌方的导弹、潜艇以及网络和电子攻击。因此,未来的舰队需要更强大的能力,并且这种能力要比最新研究结论提出的时间更紧迫。”

2、俄罗斯和中国海军的军事实力快速增长,美国海军的优势在减小,必须扭转这一趋势。

  2、俄罗斯和中国海军的军事实力快速增长,美国海军的优势在减小,必须扭转这一趋势。

  理查德森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海军的军事实力快速增长,朝鲜、伊朗和一些非国家恐怖主义集团的威胁也日益严峻。此外美国海军部署也需要更多的灵活性。因此,美国海军必须拥有一支结构平衡的舰队,以更快的速度有针对性地出现在具有战略意义的地方,为美国领导人提供可靠的选择。

  由于以上理由,理查德森表示,我们(美国海军)的优势在减小,我们必须扭转这一趋势。如果美国海军的355艘军舰仅使用现有技术是无法维持海上优势的。要使美国海军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必须采取新的作战理念来组建舰队。近期的研究结果清晰地表明,线性扩展或循序改善将无法达到未来致胜的目标。

  3、(重点,敲黑板)美海军舰队将需要12艘航空母舰,以便在短时间内在某一区域部署5至6艘航空母舰。他还强调了无人机系统、定向能武器、网络工具以及先进导弹的重要性,这些新的技术都是对抗未来敌人的重要手段。

  大家都还记得前阵子特朗普在公开讲话中明确表示,美国海军应该拥有12艘航空母舰。现在,是美国海军内部的人士附和特朗普的观点了。实际上,美国军方和特朗普做出这个决定的先后顺序,和他们公开表态的先后顺序可能是相反的。也就是美国军方和军事工业集团,从本身的需求和企业的利润出发,要求美国扩充军备,而作为工业集团代言人的特朗普(特朗普本人也是个大老板)就在公开场合做出了上述表态,并且准备走流程通过。然后美国海军的作战部长再出来做这个表态。

  美国海军拥有12艘航空母舰,其实也就是通过调整舰艇的入役时间和退役时间来达到的,也就是必须坚持原计划的5年建造一艘航空母舰的速度,甚至在未来某个时间达到4年建造1艘,然后现役的10艘“尼米兹”级航母不提前退役,服役时间达到50甚至55年,这样就能让美国海军在未来保有12艘航空母舰的规模。当然,尼米兹级的设计特别成功,目前各舰状况也很好,服役50~55年没有问题。甚至尼米兹级中的后6艘可能还进行现代化改造,加装相控阵雷达,甚至如果对全舰电力系统做大改的话可以换装电磁弹射器。

  白皮书还估算,美国目前的工业基础有能力在未来七年内,比目前的计划多建造29艘舰船和将近300架飞机。

  理查德森表示,随着舰队将装备发展重点转移到无人机平台、定向能武器和开放式架构系统,美海军系统和平台的单位成本将下降,同时这些措施将使装备更快地实现升级。

  理查德森说:“我们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巩固我海军的戒备能力,使海军达到更好的平衡状态,2018年就是我们达到平衡状态的关键一年,但我们此后也将继续确保海军发展,为今后几年海军加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