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时隔5年再度开造试验舰 或测试电磁炮与激光武器

2017年05月22日 10: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军新一代试验舰开造 武器试验进入新领域

  根据芜湖造船厂消息:近日,91041舰连续建造启动仪式在三山新厂联合工场举行。海军试验训练基地、海军装备部驻上海地区军事代表局、海军试验训练基地试验舰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仪式。

  这个91041舰,据推测910是该舰的具体型号,即910型,此前海军已经服役了两条该型舰,分别是893詹天佑舰和894李四光舰。41则可能是4号舰的意思,意味着在此之前3号舰或也已经开工。按照时间节点推算,3月30日,636A型海洋综合调查船海洋二十九号下水,随之上船台的就很有可能是910型的3号舰。

  910型的2号舰李四光舰于2012年开工建造,2013年11月下水,2014年10月服役。当时首批2艘910型试验舰的主要试验方向是水声武器方面,提升海军的反潜能力。近年来海军在水声领域的巨大进步离不开这两艘试验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其实海军的试验舰所测试的领域各有侧重,在两艘910型之前,还有909型和909A型两艘试验舰,分别是891毕昇舰和892华罗庚舰,主要是试验海军的舰面武器以及与之配套的雷达系统,891毕昇舰更是见证了海军三代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以及两代中华神盾的发展。

  时隔5年,海军再度开建试验舰,推测可能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891舰和892舰都是上世纪末期服役的,在役近20年,新舰可能会陆续承担一些原本属于老舰的试验任务。二是近年来某些新型武器陆续开始从概念化转为实用化,例如电磁炮,激光武器等等,这就需要更新型的武器试验舰去承担试验任务,把好武器上舰的最后一道关。

  作为建造厂的芜湖造船厂,近年来也是频频在军辅船的建造领域发力。截至目前,636A型海洋综合调查船的续建工程已经建造了7艘,交付4艘,加上此前服役的2艘,整个系列达到了9艘之多,大大提升了海军在海洋调查领域的实力,积累的大量海洋环境数据对未来海战将起到重要作用。除了综合调查船,该厂还在近期建造了2艘3000吨级补水船,承担为近海岛礁与舰船补给的重要使命。

  随着新批次试验舰的开工建造,相信海军的高新装备发展将迎来一个良好的时机,新一代高精尖的舰面武器将出现在海军新型的驱护舰上。(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海军试验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