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中国超空泡鱼雷送伊朗令美航母遭殃 美军无法拦截

2017年05月22日 0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英国著名《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的三名高级官员证实,伊朗在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发射了被成为“HOOT”高速鱼雷。这种被成为“超空泡鱼雷”的新武器,其实就相当于水中发射的火箭弹,不会转弯也没有引导能力,但是却具备强大的杀伤力。

200节的鱼雷 想拦截传统手段全部无效200节的鱼雷 想拦截传统手段全部无效

  在海战中,能够对对方舰艇造成一击必杀效果的手段很多,但是还是来自水线以下的破坏力为最佳,因此鱼雷的摧毁效果远大于重型反舰导弹,尤其是对大型目标时,鱼雷往往都可以起到“一发入魂”的效果。而且,从二战之后,但凡被击沉的军舰,有超过7成都是在水线以下受创,所以鱼雷的作用不容小觑,是名副其实的大杀器。

  不过,由于运动物体在水下的阻力是空气中的850倍。所以,常规水下兵器的最快航速不会超过35米/秒,也就是大约在68节左右。所以如何能够提升水下攻击武器的航速,成为了世界上最为关注的领域。此时,超空泡现象就应运而生,并衍生出超空泡鱼雷技术。

超空泡鱼雷与其说是鱼雷 不如说是“水下火箭弹“超空泡鱼雷与其说是鱼雷 不如说是“水下火箭弹“

  超空泡鱼雷其实说白了,就是在水中利用高速物体运行速度产生的汽化现象,形成“空泡”,使得物体成为了在水中气泡中飞行,这样航速至少超过100节,也就是50米/秒。而这次伊朗对外宣称的“HOOT”鱼雷,最高时速可达370公里,近乎于200节的高速,已经可以称为第二代的超空泡鱼雷了。

伊朗此前测试”HOOT“鱼雷画面伊朗此前测试”HOOT“鱼雷画面

  根据俄罗斯披露消息称,在2004年左右,俄方向伊朗展示了超空泡鱼雷VA-111“暴风雪”,当时双方签订了技术引进协议。不过,随后由于伊朗不具备相应的高精制造技术,使得引进国产化这种先进鱼雷并不能真正量产。但是从2015年开始,伊朗频繁展示这种新型鱼雷,速度和射程也在不断提升。这期间俄罗斯方面判断,中国可能向伊朗提供了一系列的技术支持,甚至是高精加工技术。这类技术是俄罗斯无法提供的,而伊朗方面只有可能通过中国获得相关技术。

超空泡发生机构要求极高的加工水平,伊朗本身并不具备,因此同样造出超空泡鱼雷的中国是唯一技术来源超空泡发生机构要求极高的加工水平,伊朗本身并不具备,因此同样造出超空泡鱼雷的中国是唯一技术来源

  对于伊朗试射“HOOT”超空泡鱼雷,美国方面倒是“故作镇定”,《ABC新闻》在评论到这次试射时称,这次试射仅说明这是伊朗的一次鱼雷速度测试,而并没有进行打靶实验,所以并不代表伊朗已经将其武器化。而且,美军方表示超空泡鱼雷的射程近,没有制导、转完的能力,同时还不具备隐蔽发射条件,因此美军并不用担心。

只需要一发 就能让航母在劫难逃只需要一发 就能让航母在劫难逃

  可实际上,这种看似并不实用的鱼雷却是伊朗手中的一把利器,尤其是平均宽度50公里,最窄处38.9公里的霍尔木兹海峡里使用。如果美军航母在航渡海峡时遭遇到伊朗饱和反舰导弹和鱼雷快艇的围攻,只需要有一艘快艇携带这种超空泡鱼雷突入射程内,美国航母根本没有办法防御。无论是鱼雷诱饵,还是大范围机动根本无力防御。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战术 使得超空泡鱼雷简直就是给伊朗量身定制一般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战术 使得超空泡鱼雷简直就是给伊朗量身定制一般

  此时美军航母唯有一招保命,牺牲一艘友军舰艇挡在鱼雷航迹前,才能保证航母安全。不过,霍尔木兹海峡本来就狭小的水道,怎么会留给大型军舰这么多的机动空间呢?所以,美军这不过是故作镇静,实际上却应该担心,自己的航母已经“在劫难逃”,再也无法确保航母在伊朗周边畅通无阻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