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现身钓鱼岛 日本出动F15拦截是小题大做

2017年05月22日 16:5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快评|钓鱼岛上空惊现中国无人机?日本出动战机“用大炮打蚊子”

  [新闻事件]

  日媒5月18日报道称,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当天上午发现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海警船上空有一架疑似小型无人机的物体在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派F-15战机紧急升空应对,并称已向中国驻日使馆表示了外交抗议。

  在5月19日进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无人机是有关媒体进行航拍使用,不是个别外媒炒作的军事行动。对于日方所谓交涉或抗议,我们当然不接受。

  [专家快评]

  郁志荣(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浙江海洋大学教授)

  看了日媒的报道,总觉得日方有点神经过敏,把鸡毛当令箭,有故意小题大做把事情闹大的嫌疑。日方这样做的结果非但得不到预期效果,恰恰相反让国际社会看笑话,让人贻笑大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做出回应,无人机是有关媒体进行航拍使用,不是个别外媒炒作的军事行动。

  退一步说,中国海警船上搭载的一架小小的无人机飞到钓鱼岛空域进行航拍,无论是媒体所用,还是执法所用,这都证明中国可以将科技进步成果运用到海洋维权执法中,有更多的举措和手段提高我公务船在钓鱼岛常态化巡航执法效率。

  事实上,无人机与有人飞机执行巡航执法任务,在现行国际国内法律上并没有加以区分,也尚未发现有人对其经过专门的讨论,目前可以认为,从法律的角度上讲,无人机巡航与有人飞机巡航应该有同等效力。换言之,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执法手段呈多样化趋势。

  日方对此故意小题大做,又是起飞F-15战机进行空中拦截,又是提出外交抗议。可以说,日方的举动无意中在帮助中方常态化巡航执法做义务宣传,以达到我方提高常态化巡航执法效率之目的。

  不言而喻,即使外行人也不难想象,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偌大的F-15战机紧急升空去对付一架小小的航拍无人机会有何种结果?用大炮打蚊子或跳蚤来比喻,恐怕不过分吧!更何况中国海警船上放飞的无人机只是媒体用于航拍,跟军事行动毫不沾边,因此日方起飞F-15战机应对本身就是不对称之举。

  日本外务省官员向我使馆提出的所谓抗议,更是无稽之谈。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中方下定决心对钓鱼岛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执法是被日方逼出来的,这是一项针对日方挑衅我领土主权有力、有效的反制措施。日方所称“单方面使事态升级”乃是其自画像,这个帽子永远也扣不到中方的头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回应一言道破天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船编队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及相关活动是中方固有权利。对于日方所谓的交涉或抗议,当然不接受。

  日方至今不接受教训,对我公务船和飞机对钓鱼岛附近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执法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甚至采取一些不当措施予以抗衡,最终结果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