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布苏35图22等将来华比武 中国战机究竟有无优势

2017年05月22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飞镖”是俄罗斯创立的国际军事比赛中最为引人注意的一项比赛科目之一,今年这个比赛科目将在中国举行,但是俄罗斯空天军以及陆军航空兵所派出的各类战机型号和数量并不亚于去年。

  据俄空天军战术航空兵战斗训练局局长马科韦茨基少将表示,“39架空军各类飞机计划参加比赛,它们将从滨海边疆区科涅维奇机场飞往中国长春的空军基地。”其中就包括苏-30SM和苏-35S歼击机、苏-25BM和苏-25SM攻击机、苏-24M和苏-34轰炸机、苏-24MP侦察机、图-23M3远程轰炸机、伊尔-76MD军用运输机以及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米-8、卡-52、米-28、米-35等等。

  作为东道主,中国应该至少会派出规模相当的参赛机队。那么,中俄两国空军主力战机的一场全面“对决”显然已经无可避免。如果单从飞机技术水平看的话,可以说我军目前几乎没什么优势。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老当益壮的苏-30MKK最近在东海拦截了美国侦察机,该机曾赴俄参加过“航空飞镖”比赛,今年继续参加比赛的可能性非常高

  因为“航空飞镖”大赛采用了不同类型的战机分组竞技对抗的方式,就像“坦克两项”赛一样,人们也会很自然的将中俄两军参赛机型进行对比,品头论足。虽然目前只有俄方公布了参赛机型,而中方尚未完全对外公布,但我们完全可以将中俄两军不同类型的战机做一一比较。也许从中可以清楚地发现我军航空装备体系还存在哪些空白和不足。

  战斗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最新锐的苏-30SM和苏-35S,而中国空军能够与之同场竞技的同类型战机应该是苏-30MKK和歼-11B。不过,从战机性能的比较来看,中方参赛机型显然是比较吃亏的:苏-30MKK首批交付是在2000年,虽然服役至今仍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但是十余年间没有经过较大的技术升级,总体技术水平已经稍显落后。

  △歼-11B的主要立足点仍是国产化,性能与早期苏-27无太大差别

  而歼-11B的主要研制使命是实现全部国产化,其技术性能与苏-27SK相比并没有质的飞跃。中国空军这两型战机与装备了矢量推力发动机和“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苏-30SM、苏-35S的性能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攻击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苏-25BM/SM,中国空军同类型的战机则只有强-5。两者相比,除了强-5具备超音速飞行优势以外,在其他主要性能指标和防护能力上都不及苏-25。尤其是近年来俄罗斯对航电系统进行改进升级的苏-25SM更是充分挖掘了该机的潜力,其作战性能远非早期型号所能相比。强-5是中国空军现役最老的战机之一,首批于1968年交付,至今已经近半个世纪了。

  △强-5已逐步退役,目前正在站最后一班岗

  近年来,中国空军也在不断挖掘强-5的潜力,先后发展出了强-5E、F、G以及双座型强-5J等,主要是弥补该机功能上的空白和缺陷,比如增加激光制导炸弹的投放和照射能力,加装保形油箱,实现双座教练等。但是即便如此,强-5的最先进型号强-G也远远无法与苏-25SM相比,尤其是后者甚至具备了超视距空战能力。

  战斗轰炸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苏-24M和苏-34,中国空军对应的机型自然还是歼轰-7A。歼轰-7A受制于较为落后的气动布局设计以及更加落后的涡扇-9发动机,在各方面性能上都远远无法与俄方两型战斗轰炸机相比。尤其是苏-34,堪称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为全面的超音速战术轰炸机。

  △“飞豹”战机的机体设计和发动机都是短板

  在侦察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苏-24R,中国空军对应的机型是最新的歼-8FR。苏-24R内部空间较大,所装备的侦察设备类型较为齐备,但是相对技术水平稍显落后,而歼-8FR研制时间较晚,可以采用最新最先进的侦察设备,其高空高速性能和自卫空战能力要强于前者。

  大型轰炸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图-22M3,中国空军对应的机型是最新的轰-6K,两者的比较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已经介绍过(☞轰-6K即将对决图-22M3,被忽视的缺陷都跑出来了)。应该说,在轰炸机方面是中俄两军装备性能差距最大的一个。

  △光论飞行,运-20相比伊尔-76的优势并不明显

  在大型运输机方面,俄罗斯空天军派出的是伊尔-76MD,中国空军应该也会派出同一机型,不过也可能会派出刚刚服役不久的运-20,这主要取决于后者机组成员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参赛实力。从飞行性能上看,由于同样采用4台D30-KP2发动机,伊尔-76MD与运-20基本相当。

  在直升机方面,俄罗斯陆军航空兵参赛的是米-8、卡-52、米-28和米-35,中国空军应该会派出直-8KA和直-10K与之竞技。直-8KA是近年来研发的直-8最新空军型号,总体性能先进,由于相对老旧的俄制米-8。而面对三款俄制重型攻击直升机,直-10K相对来说出于较为不利的地位,不仅机动性能、飞行速度等方面不及卡-52、米-28,在防护性能和载弹量上也差距不小。

  △重型武装直升机是目前我军的一大短板,图为俄军的卡-52

  总体比较中俄两军参赛机型来说,中方多数在性能上都处于不利的地位。不过比赛中设置的多是相对单一的基础训练科目,再加上参赛人员的技术素养等因素,最后的结果并不一定会出现一边倒的局面。

  近年来,我国海空军航空兵力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让很多人有我军“一夜走向巅峰”的感觉。此次,中俄两军主力装备的直接碰面将能从一定程度上让人对我国装备发展水平有个更直接的认识。我们既要看到我们取得进步,更应看到存在的不足。

  从长远来说,随着歼-11D、歼-16、练-10攻击型以及运-20的逐步批量服役,相信这些不足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观。但在中国空军在新一代战术轰炸机、大型战略轰炸机、重型攻击直升机等方面,我们还将会有一段路要走。(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