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这一装备为解放军立下汗马功劳 连美国都购买

2017年05月22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新华社5月19日消息称,中国解放军陆军某陆航部队即将启程,派遣到非洲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这也是中国首次派遣维和直升机部队执行维和任务。这次中国“蓝盔”部队使用的为4架白色维和涂装的俄制米171型直升机,其装备的涡轴发动机动力强悍,功率可达1454-1800千瓦,机内载荷和外挂载荷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甚至美国国防部也曾为阿富汗购买该型直升机。那么该直升机性能到底有何亮点而备受大家青睐呢?

(中国“蓝盔”部队使用的为白色维和涂装的俄制米171型直升机)(中国“蓝盔”部队使用的为白色维和涂装的俄制米171型直升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中国陆军航空部队急需大中型直升机,而国内当时国产大型直升机直8由于受到国内航空材料科研水平限制,导致其机体自重比研制参考的法国SA321直升机超标了百分之九。直8的涡轴6发动机也比法国透博梅卡的3C6的最大起飞功率,最大持续功率和使用寿命指标低一些,油耗也高百分之五,此外还有可靠性低,维护复杂的缺点。这些技术指标使得直8的高温高原性能也不理想,于是直8基本上装备了中国海军直升机部队。陆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大中型直升机的需求相当旺盛。

(米171V5机头改为海豚头,新开的机身右舱门可以使士兵更安全快速双路离机,机尾改成了货桥式尾门,可以装卸轻型车辆)(米171V5机头改为海豚头,新开的机身右舱门可以使士兵更安全快速双路离机,机尾改成了货桥式尾门,可以装卸轻型车辆)

  后随着俄罗斯许可国内的多款武器出口,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和空军部队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俄罗斯与其协商,经过谈判进口了俄罗斯米17和米171型直升机。实际上中国军队之前就使用过米17和米171的基本型米8“河马”,那么具有一定俄制直升机维修后勤保养经验的中国军队用起来比米8有质的提高的米17和米171自然也很是顺手。米17动力为两台1454千瓦的TB3-117MT航空涡轮轴发动机,其机内载荷3吨外部吊装能力为4吨,也可以运载30名士兵,航程可达550公里。

(米171直升机)(米171直升机)

  该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非常高,其购买费用也只有Z-8A的六成,好用不贵。相比美国陆军用的黑鹰班级通用直升机而言,米17还具有运输两倍人员或是机舱内运载轻型车的优势。米17中国陆航最先采购的数量为六十余架。后来中国又向俄罗斯购买了九十架更先进的米171。米171的航电设备和可靠性方面更好,发动机也换成两台功率更大更强可达1550千瓦的涡轴发动机,这使得米171具备了载重一吨升限达三千米高度的高原地区使用能力。其航电设备,通讯导航系统较为完善,实现了全天候飞行能力。再后来购买的米171V5直升机具备了更强的高原地区飞行能力,其装备的TB3-117BM涡轴发动机功率又进一步提高到1720千瓦,在4000米高原时执行任务也非常可靠,其内部载荷提高了33%,外部吊重和人员运输能力也提高了25%,机舱也更大,新开的机身右舱门可以使士兵更安全快速双路离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米171V5机尾改成了货桥式尾门,可以装卸轻型车辆,这点使得陆航具备了更强的投送兵力进行快速作战能力,意义相当巨大。

  2000年后,中国又买了米171V7,其装备的克里莫夫VK2500涡轴发动机正常功率为1800千瓦,瞬间功率可达2000千瓦,使得该机可以在青藏地区使用。米171V7的新式减速器和旋翼使得其机内载荷提高到5吨,外部吊装达到6吨,已超过西方同类直升机。

(直20新型通用直升机隐身性能好,航电设备齐全先进,很适合作为突击直升机作战使用)(直20新型通用直升机隐身性能好,航电设备齐全先进,很适合作为突击直升机作战使用)

  目前中国已经装备了二百多架米17/171直升机,其优点笔者已讲明,但其缺点基本上就是噪音大,声隐身较差。目前直20新型直升机即将成功,其航电水平和声隐身都很突出,适合作为突击力量奇袭对手。米直升机必将完成它的使命,为国人牢记。(作者署名:毅品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