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再购瑞典3架预警机 为何不全买中国更强预警机

2017年05月22日 08: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国外媒体5月19日报道, 在印巴关系微妙背景下,使得印巴双方相继增加军费,争相引进先进武器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将准备接收三架瑞典SAAB-2000预警机。第一架将在12月交付,其余2架将在明年交付。以此来提升巴空军现有的预警机力量。

  当看到这条消息时,网友们会想为何又购买他国的预警机,中国不是有更先进的预警机吗?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中国一直是巴基斯坦军事装备最大的供应商,要么是与中巴两国联合研制。然而,近期巴基斯坦的变化让中国人感到不解,为何现在巴基斯坦的一系列主战武器订单都没有选择中国,如054护卫舰、武直10直升机订单给了土耳其。现在又是买瑞典的预警机。

  大家应该知道,巴基斯坦国境狭长,且重要城市都靠近印巴边境,缺乏战略纵深;加上印巴边境多为山区,地球曲率和地形遮蔽造成地面防空雷达诸多的死角,容易被突袭。

  印度引进了先进的A-50EHI预警机部署在印巴边境可以探测到巴基斯坦纵深数百公里地区的空情以及作战部署,可利用巴基斯坦防御薄弱之处发起攻击,让印巴两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拉大差距。在这种条件下,巴空军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空中预警与指挥体系。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拥有两个预警机中队:第3中队装备的是从瑞典引进来的SAAB-2000预警机,但第4中队装备的是从中国购买的ZDK-03预警机。

  SAAB-2000预警机的巡航高度为7000米,对于大型空中目标探测距离最大为300公里,小型战机为200公里,巡航导弹为100公里,该机还拥有数据链可以直接对作战飞机进行指挥引导。

  但是巴空军并不满足,认为SAAB-2000预警机由于载机较小,内部空间有限,因此飞机搭载的空勤人员和显控台数量不足,指挥引导能力有限,同时航程及滞空时间也不足,限制了所能覆盖的范围,对于目前的巴空军还是不能达到理想的要求 。所以巴空军需要一种空间大,航程长,同时能够指挥更多的预警机,以此来对抗印度的突袭。

  ZDK-03预警机由中国独立制造,是陕西运-8预警机家族为巴基斯坦定制的新改型,采用四台涡桨发动机,具有比瑞典萨伯预警机更远的航程。机上装备了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飞机上电子设备运用了开放性设计理念,以方便今后进行完善和现代化改装。提高了ZDK-03预警机的飞行、起降及巡航性能,特别是高原地区的作战性能,对于在克什米尔高海拔地区作战相当有利。

  中国ZDK-03预警机对于巴空军更加深刻的意义,可形成一条独立于西方武器系统的完整的空战体系,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巴基斯坦消息来源称,中国ZDK-03预警机的覆盖范围,超出了巴基斯坦现役瑞典制预警机。

  从总体上分析看,中国的ZDK-03预警机优势要强于瑞典的SAAB-2000预警机,或许是巴基斯坦根据其国情需要做出如此购买的决定。国人不要气馁,巴基斯坦仍然是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是别国能替代的。从近期中巴两国很多合作就可证明。(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