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坦克中东获土豪订单一雪前耻 美军却未有进取

2017年05月21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伊拉克--中东土豪级国家,大笔一挥签订几十亿美元的军火订单,从中国多项军用装备,除了红旗9之外,还包括VT4坦克,如果说前者出口为大喜事,那么后者的出口则为一雪前耻,洗去中国坦克质量差的名气。原来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曾向伊出口过大量坦克,可是上世纪90初的海湾战争中表现不佳,以至于许多认为中国坦克性能差,如今总算以一纸合同的方式,证明中国造坦克值得信赖。 

代差优势确实让美军战果不小代差优势确实让美军战果不小

  这时我们发现,当年一战成名的美军依然还在折腾,几乎就是不思进取,只是对主战装备进行小改进,毫无研发新研号的意思。那时的美制M1坦克在战场横冲直撞,无一款坦克可挡,在100小时的地面战中大获全胜,尤其是先进装备,让许多人羡慕不已,没想到,20年过去了,美军依然为M1A2 SEP,不再有什么优势了! 

今天的VT4可不会让美军有代差之优势感觉今天的VT4可不会让美军有代差之优势感觉

  M1A2为上世纪90年代,进行全面升级的一款型号,随后又升级为M1A2 SEP,即经过数字化改装的意思。那时美军换装M1A2 SEP时,中国最好的也只是88式坦克,中美差距至少二代。

  M1A2 SEP型的战斗全重达到66吨,却凭借一台1500马力的燃气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先进传动装置,实现最大时速72公里,一次加满足能跑550公里。装甲为作战经验后开发出来的复合装甲,对破甲弹与穿甲弹均有优异的表现;还可以换装以贫铀复合装甲。

M1A2M1A2

  主要武器为1门120毫米坦克炮,以及备有40发炮弹,同时配备有先进的火控系统,升级到SEP,则装备了二代热成像系统、车长独立热成像仪、真彩平面显示仪、数字化地形图、热控制系统和最新的数字化指挥、控制、通信装备,利用这一系统可提高坦克的作战效能。

  无论怎么都是非常先进的,可惜长期陷入停止不前的状态,仅仅进行几次小升级。相比之下,中国陆军已列装99B式坦克,论各方面性能绝对不在M1A2SEP之下,还在开发新一代坦克时。

M1A2 SEP V3型M1A2 SEP V3型

  如今美军所能做的只能升级旧坦克,还要等到2020年才能推出M1A2 SEP V4型,美国媒体对于这款即将推出的型号大加赞美,可惜仔细一下,仅升级一下火控,比如:第三代前视红外线传感器,新激光测距仪,新的温度传感器等,加装彩色摄像机,新的车载网络系统,数据链等等,这只能算更新一下电子系统,再换装新型弹药,一款代号:AMP的多用途反坦克弹药,从而简化弹药型号。

  这样的方案仅仅是技术升级,没有涉及更好火炮,也没有更换发动机,装甲也没增厚,性能虽比上世纪80年代的M1坦克更为先进,但是别人也在提高的,这根本无法形成什么技术优势。更麻烦的是,目前尚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坦克可以升级到新标准。

M1A2 SEP V3型M1A2 SEP V3型

  不管怎么说,美国陆军计划让该坦克一直维持服役到2050年以后,也就是说,它在未来依然会成为美军主力。当然了,目前美军也在试验研发新型坦克的问题,可惜尚处于早期阶段,只是讨论一下研究到底需要一款什么样的坦克,连一张图纸都没有,也许到2030年打造一款新坦克,而且新型坦克被定为轻型,根本不打算代替M1A2的。也就是说,未来的作战中,美军坦克手依然要依赖于手中的M1A2坦克。(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