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万吨商船载千亿货物沉没 解放军4万兵力打捞3年

2017年05月21日 13: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要说历史上的著名沉船,恐怕中国近海也有一艘,那就是被人称为“海底宝库”的阿波丸号商船。 

阿波丸阿波丸

  阿波丸号是日本在二战期间建造的万吨级大型商船,可以承载运兵和运货任务。1944年,盟军和日军经过第三国达成协议,阿波丸号作为人道主义救援船使用。盟军的海空封锁网将对其网开一面,保证不击沉这艘商船,让其向东南亚的日占区战俘营运去物资,改善当地盟军战俘的生存条件。作为回报,盟军还允许这艘船可以往日本本土运回重伤员,成为医护船。阿波丸号随即改变涂装,并在船上涂上了大型十字表示身份。 

变成‘“医疗船”的阿波丸变成‘“医疗船”的阿波丸

  不过,杀红眼了的美国潜艇艇长们可不管这么多。1945年4月,阿波丸号在我国福建近海海域航线被美军潜艇击沉——美国艇长可没时间去识别什么医护船,这么大的船出现在日军控制海域,肯定是日本人的,打沉就是了!

大洋中的美国潜艇大洋中的美国潜艇

  不过,到了战后,美军通过缴获的日本档案惊讶的发现,自己被日本人玩了。阿波丸号就从来没有执行过什么人道主义运输任务,以医疗船的身份,自认为握有免死金牌,承担了往东南亚运输武器,往本土转移珍贵和稀缺物资的任务。 

我国打捞上来的阿波丸船钟我国打捞上来的阿波丸船钟

  被击沉时刻的阿波丸号,竟然装载了50吨黄金,大量的橡胶、锡、铜等物资,以及从东南亚掠夺的文物。这些物品总价大概约合今天的150亿美金,超过1000亿人民币之巨! 

打捞上岸的阿波丸的锡锭打捞上岸的阿波丸的锡锭

  船上还运了2000名日本士兵,他们将回到日本本土,成为本土决战的增援力量。  

  因为沉得太快,阿波丸号的2000名日本士兵和几十名船员,除了一名当时正在栏杆旁抽烟被爆炸冲击波甩入海中的厨师幸免于难以外,全部丧命大洋。

  70年代,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转暖后,美方和日方都向我国提供了阿波丸号的物资清单。我国决定对在我国海域内的阿波丸号进行打捞。

阿波丸打捞海域附近的空军部队进入了高密度的巡航阿波丸打捞海域附近的空军部队进入了高密度的巡航

  1977年,打捞行动开始。打捞任务由地方的救捞局和海军潜水部队共同承担,其中海军部队是绝对主力。因为处在热点地区,我海军和空军出动了大批舰船和战机保护打捞行动。涉及海空兵力达4万余人。战斗机频繁出动巡逻,舰艇就在打捞点附近值班,岸防炮部队和岸防导弹部队枕戈待旦。1980年,历时3年的打捞行动结束,打捞到了很多珍贵的稀缺物资,以及船上日本人的遗物。我国将物资进行了拍卖,得到了宝贵的外汇,并将遗物交还给日方。不过传说中的阿波丸黄金,却没有露出其庐山真面目。 (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