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资超130亿美元打造巨型航母 下水给中国提了个醒

2017年05月21日 13: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福特级航母为全球最顶级的巨型航母,几乎可以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舰长337米,宽度按飞行甲板算为77米,按水线为41米,标准排水量101600吨,满载112000吨,2座A1B核反应堆,最大航速达30节以上,世界上最大的航母,可是它的舰员仅为1150人,空勤人员只有600人。为了打造它,美国打算包括研发费用在内,投资超130亿美元。 

海试了海试了

  福特号原订在2015年9月服役,实际为2017年4月才第一次海试,按这个进度,2017年内无法服役,其首次作战部置将推迟到2021年。究其原因很简单:太先进了!为了先进,美国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其中主要包括三项:电磁弹射系统、先进拦阻装置以及双波段雷达,其中真正让人头痛的是,正是这个电磁弹射器。

  它的原理是载流导线在磁场中受力,利用磁通量巨大的瞬间变化而产生的感应电磁斥力,将飞机弹射升空。每次弹射仅需工作10~15秒,最短间隔45秒,让舰载机日出动量大幅提高,由每天120架次增加到每天160架次;其高峰出动量也由原先的220~240架次/日,增加到270架次/日。 

原理介绍原理介绍

  不仅性能理想,结构也简单得多,维护、安装等方便,中国也一样在从事有关电磁弹制器的研发,论水平仅次于美国,2008年时,中国就完成了原型样机,并建造了1:1全尺寸大型电磁弹射器地面试验设施,故而以前许多人希望中国航母也能装上了,可是当新航母下水时,人们却发现我们没有将电磁弹射器装上航母,那么中国为何不用急着呢?如今看来明智之举,因为美国已经用自已的经历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模拟试验开始模拟试验开始
东西被弹射出去了东西被弹射出去了

  福特号的电磁射弹器自从装上去之后,在实际测试中遭遇了诸多失败,甚至在向记者们进行演示时,出现问题。如果归结起原因,美国太急了,仅证明原理可行的情况下,就决定项目上马,也没有进行大量陆基试验情况下,即着手安装到福特级上。忽视了一个现实:任何新技术在早期都存在不成熟的问题,美国却无视这一点。

中国的模型展示中国的模型展示

  目前也仅中美两国完成电磁弹射器的研发,中国忙于进行大量试验,也建设了不止一套陆基电磁弹射器,但是没有急于将装上舰,显然要在下一代航母上才能应用。美国自持在新技术领域的高水平,认为可以违反规则,自然遇上各式各样的麻烦,每个麻烦都不是无解的,可以加到一起技术却相当花时间,原本可以大量陆基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如今只能在舰上进行处理。

福特号上的安装工作福特号上的安装工作

  当然了,放弃是不可能的,福特号已建造完毕:木已成舟,没法再改装,电磁射弹也只是不可靠,并非无法解决,只能多花点时间来进行测试,来克服一个个小问题了! 然而,整个项目已一再推迟,成本更超支。即便扣除研发费用,仅建造费用已超过130亿美元,也幸好其吨位大,不然还要创新,吨位单价的记录,电磁弹射器等更是超支的主要原因,占福特级航母的总体成本超支的40%。(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