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19E成功首飞 与日“忍者”轻武直比谁更强?

2017年05月21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18日上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直-19E“鸢 ”出口型武装直升机首飞成功,该机以其良好的作战性能、超高的性价比等赢得了各国关注,拥有广阔的外销前景。

图片:首飞成功的直-19E外贸型轻型武装直升机。图片:首飞成功的直-19E外贸型轻型武装直升机。

  直-19E“鸢 ”是一种轻型侦察/武装直升机。

  有意思的是,我们近邻日本也拥有一款外形类似的侦察/武装直升机,代号OH-1,而其别名更加霸道,叫“忍者”!在直-19武装直升机刚刚露面的时候,日本网民甚至酸溜溜地说直-19是山寨“忍者”直升机的!

  那么这两种机型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是中华猛禽“鸢 ”的爪利,还是东瀛“忍者”的镖狠?

图片:直-19E“鸢 ”与OH-1“忍者”谁更厉害?图片:直-19E“鸢 ”与OH-1“忍者”谁更厉害?

  众所周知,直-19E是直-19的外贸型,而直-19是在直-9G直升机的主体基础上,重新设计而得来的。而日本的OH-1“忍者”则是为了替换美制OH-6D,而自行研制生产的日本第一种国产直升机。

  从外形看,两种直升机确实很像。都是采用专用武装直升机的纵列座舱,4叶旋翼,两侧的短翼,4个外挂点,没有机炮等固定武器,涵道尾桨等等。如果放出两者的侧视图,不是军迷的话还真傻傻分不清。

  两者吨位也差不多,直-19起飞重量稍微大些,达到4.5吨,而OH-1最大起飞重量只有3.5吨。

图片:直-19与OH-1直升机的侧视对比图,如果不是军迷光看外形很难进行区分。图片:直-19与OH-1直升机的侧视对比图,如果不是军迷光看外形很难进行区分。

  不过,从两种飞机的用途上来说,既有趋同,又有差别。

  相同的是,两者作战任务中都有很大一块就是战场侦察。在中国陆航作战体系中,直-19是作为武装侦察直升机,配合直-10武装直升机进行作战。相似,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体系中,OH-1“忍者”也是配合AH-1“眼镜蛇”、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作战的。

图片:直-10(后)与直-19(前)配合作战。图片:直-10(后)与直-19(前)配合作战。
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AH-1“眼镜蛇”(左)与OH-1“忍者”(右)配合作战。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AH-1“眼镜蛇”(左)与OH-1“忍者”(右)配合作战。

  不过,直-19还可以在主桨叶上安装毫米波雷达,侦察能力超过只有光学探测设备的OH-1直升机。另外一项绝技就是挂载SW6型折叠机翼无人机,不但能够前出侦察,避免载机受到伤害,还能对敌方电子设施实施大面积干扰,是中国侦察直升机的杀手锏。

图片:安装毫米波雷达的直-19和携带的SW6折叠翼无人机,这些侦察手段是日本OH-1上所没有的。图片:安装毫米波雷达的直-19和携带的SW6折叠翼无人机,这些侦察手段是日本OH-1上所没有的。

  说道两种直升机的区别,那就大了去了!

  OH-1主要用于侦察敌方地面目标情况,将获取的信息传给AH-1等武装直升机和地面指挥机关。除侦察用途外,OH-1设计之初只具有一定空战自卫能力,短翼下虽然有4个外挂点,但一般只能挂2个副油箱和2组双联装的东芝91型短程空空导弹。

图片:OH-1“忍者”是一种纯粹的侦察直升机,并没有对地攻击武器,只能携带4枚短程空空导弹自卫。  图片:OH-1“忍者”是一种纯粹的侦察直升机,并没有对地攻击武器,只能携带4枚短程空空导弹自卫。

  日本也曾经想在OH-1基础上研制自己的武装直升机,将其命名为AH-2型“忍者”武装直升机。但陆上自卫队嫌弃这种直升机太轻,载弹量少,不能满足作战需求,转而还是去选购美国的AH-1、AH-64等中型、重型武装直升机去了。

  现在所谓的OH-1携带机炮和反坦克导弹的照片都是日本网民为了聊以自慰而PS出来的,真正的AH-2“忍者”武装直升机早已夭折。

图片:靠PS出来的AH-2“忍者”武装直升机照片。图片:靠PS出来的AH-2“忍者”武装直升机照片。

  直-19则不同,直-19虽然有配合直-10作战的功能,但是其本身拥有较为强劲的火力,可以独自完成对空、对地攻击任务。

  空对空作战方面,OH-1只有4枚91式便携式近程防空导弹改装的空空导弹,而直-19和直-19E都可以携带8枚专门设计的TY-90直升机空空导弹,无论是火力强度还是打击精确度都远远高于已经落伍的91式导弹。在争夺一树之高的直升机空战中抢占先机。

图片:中国专用型TY-90空空导弹性能远高于从91式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展而来日本直升机空空导弹。图片:中国专用型TY-90空空导弹性能远高于从91式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展而来日本直升机空空导弹。

  差距最大的还是对地攻击能力。

  直-19和直-19E都能够携带8枚重型反坦克导弹、并选择性挂载翼下机炮/机枪吊舱、火箭弹发射巢等武器,在先进的火控系统帮助下,具有独立而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

  相对而言,由于AH-2“忍者”武装直升机的下马,OH-1直升机毫无任何对地攻击武器,可以说面对敌方防空火力是赤手空拳,手无缚鸡之力。

图片:直-19E挂载能力强于OH-1,导弹、机炮、火箭弹样样齐全。图片:直-19E挂载能力强于OH-1,导弹、机炮、火箭弹样样齐全。

  最后想说的是,由于日本自卫队自身需求量较少,有的时候确实存在“造不如买”的问题,所以在武装直升机方面更加倾向于直接购买美国的直升机,而对自己研制的型号并不是太热衷。

  在日本架空电影《战国自卫队1549》中,就出现了日本制造的OH-1直升机被美国造的AH-1直升机击落的场景。

图片:日本更喜欢美国的武装直升机,在电影《战国自卫队1549》中OH-1只出现一会儿就被击落,而从头到尾打全场的是作为反面角色出现的AH-1“眼镜蛇”直升机。  图片:日本更喜欢美国的武装直升机,在电影《战国自卫队1549》中OH-1只出现一会儿就被击落,而从头到尾打全场的是作为反面角色出现的AH-1“眼镜蛇”直升机。

  这些因素最终造成了目前的状况,即中国自行研制的武装直升机虽然从时间上落后于日本,但发展势不可挡,已经将日本直升机行业远远抛在后面。

  现在直-19已经推出外贸型号进军国际市场,而OH-1这个所谓的“忍者”,还是只能在日本列岛上干干打杂活,客串下电影、漫展,满足二次元宅男的幻象!(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OH-1只能在二次元中寻找存在感!图片:OH-1只能在二次元中寻找存在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