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细节披露:730炮对准港口随时开火

2017年05月20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3月末,中国人民解放军完美的执行了也门撤侨行动,这是中国第一次使用武装军舰从外国撤侨,并且有武装人员携带武器离舰登岸,展开警戒,设立安全区。这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海军走向全球作战的开端。

  根据陆续披露的信息,中国军队在也门的撤侨行动,让外交部很多驻外人员赞叹:“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趟中国在海外公民撤离行动,这次也门撤侨是最扬眉吐气的一次。”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跟撤侨行动背后,中国海军的一系列坚定有力的军事部署有关。

  中国在以往的撤侨行动,多是包租民航客机和民用客轮,或者出动空军伊尔76运输机,但直接派出军舰撤侨尚属首次。而此次也门撤侨使用的战舰,与民航和客轮不同,战舰上有舰炮、导弹、直升机和特种部队,如果有人敢冒犯就可以反击,也可以强行登岸,这是海军军舰的威慑力所在。一艘军舰,能胜过几百句外交斡旋。我们的军舰代表着祖国的决心,这次行动做得很漂亮。

  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中国在此次撤侨中的军事部署和行动的细节,一窥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2015年3月开始,也门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英法德国等10多个国家关闭使馆,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3月26日起,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等海湾国家国际联军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对也门展开空袭后,当地局势骤然紧张。

  接到上级命令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始组织舰艇和有关力量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3月26日深夜,海军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高速机动。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侨任务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和登陆港口的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

  这次撤侨由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执行,由054A型导弹护卫舰547临沂舰、550潍坊舰和903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054A型导弹护卫舰是中国建造的4000吨级多用途远洋护卫舰,舰上1门76毫米主炮,2门7管30毫米近防炮,配备8枚射程200多公里的鹰击83J反舰导弹,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混装海红旗16舰空导弹和鱼8火箭助飞反潜鱼雷。编队含2架舰载直升机、50名海军特战团”蛟龙“突击队的队员。

  3月29日上午,临沂舰由待机点向亚丁港高速机动,13时46分完成靠泊。集结在码头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2名外籍人员一同随舰撤离。14时30分,临沂舰离开亚丁港码头,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抵达吉布提。

  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后,海军是通过获得也门内战各方情报和交火规律,抓住几小时停火的宝贵窗口期来进行撤侨的,所以不能出现”人等舰”或者“舰等人”的危险情况,要确保行动能够同步。海军和使馆的协同被认为达到了天衣无缝。临沂舰接回的124人,在39分钟内全部登舰完毕,平均每人为18秒,而且还要完成大量的人员甄别、行李检查等。

  临沂舰靠上亚丁港的码头以后,此时亚丁港正处于交战区,临沂舰的右舷60度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紧接着7分钟以后,军舰舰首20米处,一个吊车遭到坦克机枪的扫射,还有数枚榴弹击中吊车。为确保人员安全登舰,海军迅速实施了警戒行动,临沂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各战位严密组织观察警戒,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水兵荷枪实弹在码头安全警戒,直升机进入战斗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最牛的是海军陆战队在港口的武装护卫。海军特战队员进行警戒,标牌上写有“Chinese Navy Security Area。 Keep Clear!”的英文字样,翻译成汉语大意是“这里是中国海军所设安全区,闲人勿近!”。有网友妙语:这里是中国海军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区,请保持清洁。

  这两位紧握95式自动步枪,腿挂92式手枪,全副武装的海军蛟龙突击的特战队员,由一条导弹护卫舰和两个特战队员组成的这个小小的在外国领土上的势力范围,虽然只是第19批护航编队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海军的一大步。

  为了压制和预防武装分子的迫击炮等近距离武器的袭击,此时的临沂舰火力全开,右舷的730型30毫米舰炮的炮口平伸,指向亚丁港的纵深,处于待机状态,随时准备开火。730型舰炮在码头上可以算是大杀器了,这门多管舰炮是中国研制的第二代近防炮,也是目前世界上杀伤力最强的舰载近防炮。其优异的弹道性能和综合火控系统,全面压倒俄罗斯AK630和美国密集阵近防炮,是一款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国舰载武器。

  730舰炮使用7根炮管,口径为30毫米,火炮系统部分与美国的GAU-8/A型30毫米加特林炮有一些渊源,这门威力无比的火炮同时也安装在美制A-10攻击机上,是专门打坦克的。730炮的最大射速为4200发/分钟,可以在火控雷达和光电跟踪仪的控制下,拦截两马赫以下超音速反舰导弹,可同时跟踪打击3.5公里内的多个目标。

  [科罗廖夫军评329期]中国铁扫帚730炮横扫岸上目标,把敌人轰成肉酱,是有先例的。2014年9月16日,一伙极端武装分子企图冲入卡拉奇海军基地发动,偷袭巴基斯坦海军的战舰,但遭到中国产近防炮的歼灭。当时巴基斯坦海军佐勒菲卡尔号护卫舰使用中国产的730近防炮,将企图偷袭军舰的武装分子全部击毙。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小口径速射舰炮消灭人体目标的战例。由于730舰炮可使用穿甲弹和榴弹两种弹药,在一秒钟内喷射70发炮弹,打击数百米内的装甲或人体目标,只需要一个短点射,几十发炮弹就能将来袭之敌撕成碎片。

  3月30日,第二批撤离455人登上中国海军潍坊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由于情报准确、协调有力,整个登舰行动只用了81分钟,平均每人不到2秒,至此,需要撤出的中方人员全部撤离也门。由于也门内战陷于一片混乱,潍坊舰进入和离开荷台达港的全部行动都是我海军自主完成的。

  国内媒体对于此次也门撤侨的宣传,大多着眼于各国侨民的顺利撤离,以及中国公民对于祖国撤侨行动的强大组织能力和保障能力,对于海军的作用涉及不多。

  很多人认为发展远洋海军就是为了海上决战,立足于歼灭强敌的军事斗争准备。发展强大海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制海权,但最终目的是为国家争取更多利益,打仗并非是唯一手段,甚至往往不是最有效的手段。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多,中国海军的任务类型越来越多样化,武装威慑和保护海外国家利益,正日益成为海军的日常。

  2016年末,西班牙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发表了《2016全球存在指数》报告,90个国家的“全球存在”排名榜上,中国在一年之内提升了两位,跃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全球存在指数”是用来衡量各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的综合指数。依据各国的综合国力,政治和经济能力、军事行动能力和科学、社会和文化等外部软实力的地位,衡量各国的全球影响力,是分析国际关系和每个国家国际地位的重要工具。1990年,美国的“全球存在指数”是中国的17倍,到2011年降至3.4倍。1990年,中国在“全球存在指数”排行中位列第12位,2011年跃升至第5位。中国地位提升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面向外部的政治和军事能力的发展。

  我国曾出动空军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执行深入战区的撤侨,例如2011年利比亚撤侨行动,但这是在外方合作的情况下,在利比亚境内机场起降,并不是有作战背景的突击行动。相比之下,英军则派出2架C-130运输机,搭载特种部队,直接飞入利比亚,在一处沙漠油田附近强行降落,撤出滞留在那里,并且无法通过陆路撤离的150名英国人,这更具武装撤侨意味。

  在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中,就完全属于武装撤侨行动,这其中中国海军发挥了重大作用。解放军将来应该增强执行各类海外任务,武装保护海外国民的意识和准备。随着中国全球利益的日益增多,随时在海外执行任务是人民解放军未来作战的形式之一。

  2015年的也门撤侨行动,是中国大力建设远洋海军的一个意料之中的收益。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的军队能保护你,并带你回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