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反导真实战力:三种防空系统拦截末段导弹

2017年05月20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解放军报》介绍了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团团长刘志平的优秀事迹。从报道的配图来看,团长刘志平所在导弹团装备的是90年代从俄罗斯进口的俄制S300PMU型和S300PMU1型防空系统。其武器性能水平,无论是雷达,还是拦截弹都比后来进口的俄制S300PMU2型防空系统要落后,但这个团却一直创造并保持着地空导弹兵历史上击落最快最慢、最高最低、最远最近目标和干扰条件下命中率最高等11项第一,体现了其稳扎稳打的作战作风。

  (图)S300PMU1防空系统发射实弹瞬间

 

  报道中指出,该团除了在近期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举行的首届“金盾牌”比武中进行了大气层内末段实弹拦截,此前也进行过多次实弹拦截。例如,报道中描述拦截来袭导弹的战机“只有几秒钟”和“几分钟后,群指挥所通报:导弹命中目标!”这样的词句可判断,靶弹是模拟来袭的高空高速弹道导弹。

 (图)报道截图

 

  与此同时,从报道中提到的,“空天防御”以及相关的公开资料,可以判断出目前该团已经承担起大气层外末段反导的任务。

  目前,中国进口的俄制S300PMU2型防空系统已经在2008年成功进行了反导试验,而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自行研制的红旗-9型防空系统也多次与火箭军东风系列战术导弹进行过对抗性实弹演练,结合此次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解放军空军防空部队的三种主力防空系统都已经具备大气层内末端反导能力。

  这说明中国已经有能力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大气层内末端拦截,中国本土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图)S-300PMU2防空系统发射瞬间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反导,是指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弹道导弹的飞行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上升段、中段和末段。

  上升段是导弹从地面发射车、地下发射井或水下潜艇起飞,凭借发动机的推力向上飞行的过程。中段是指导弹飞出稠密大气层,在空气稀薄的外大气层甚至更高的宇宙空间里飞行的过程。末段是指弹头在重力作用下再次进入稠密大气层并再次回到地面的飞行过程。

  (图)红旗-9防空导弹

 

  目前,最为成熟的反导技术是末段反导。由于弹道导弹在末段飞行时只剩下弹头,高度不断降低,弹头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会与空气摩擦生热,所以发现它并不困难。但是,由于导弹在末段飞行时,由于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开始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通常在 7-8倍音速以上,反导系统要想稳定地跟踪捕捉住它却相对困难些。此外,由于新研制的弹道导弹会不断变轨或释放诱饵,这些都增加了末段拦截的难度。不过从此次报道来看,解放军已经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美国目前所部署的末段拦截弹中,有陆基的战区高空防空系统、“爱国者”Ⅲ系统和海基的“标准-Ⅲ”系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