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26驾驶舱内部曝光 居中位置有一巨大凹槽(图)

2017年05月20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火箭军部队开展多枚东风-15近程弹道导弹夜间起竖训练。

 

  解放军报公众号5月18日发表题为《东风万里啸苍穹!火箭军勠力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的文章,详细而全面地解读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近5年来跨越式转型历程,看点、亮点颇多。其中有两组数据很值得关注:一是5年来,火箭军先后组织4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参加联合训练30多场,发射多型导弹数百发;二是仅去年以来,火箭军先后组织数十场实弹发射、战役演习,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文章还提到,火箭军部队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高效运转,大国长剑随时闻令出鞘。

  “去年以来”是16个月、不到500天时间,火箭军在此期间发射各型导弹近百发,也就是差不多平均5天就实弹发射1发。这样的导弹实弹发射频率,加上1年365天“随时能战”的战备水平,说明火箭军自“军改”启动以来,尤其是升格为解放军独立军种以来,在经历体制编制的重大改革之时,对训练、备战、战斗力提升等主要职责没有丝毫懈怠。

  不仅如此,随着规格的提升,指挥机制和部队编制的重组,火箭军的战斗力还有了跨越式发展。两年前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式上亮相的东风-15B近程弹道导弹、东风-16中近程弹道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东风-31A机动式固体燃料远程弹道导弹、东风-5B分导式多弹头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等,不但覆盖从1000公里以内到1万公里以外的弹道导弹全部射程,而且各有“绝活”。如今,从解放军公众号发表的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上述所有新型导弹均已在火箭军形成战斗力。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式上的原第二炮兵导弹方阵。

 

  火箭军对第一岛链目标已可实施“点穴”式打击

  自解放军火箭军装备可供多种型号弹道导弹使用的,带可调整弹头末段飞行弹道稳定翼的精确制导战斗部以来,已具备了对第一岛链目标实施“点穴”式精确打击的能力。东风-11A、东风-15B/C、东风-16等新型、较新型导弹,就是广大军迷十分熟悉的“第一岛链快递”。同时,火箭军还装备了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东风-10A巡航导弹(以前称作“长剑-10”),以作为前述型号弹道导弹的补充,一般作为第二波攻击武器,保持火箭军对第一岛链目标火力打击的持续性和密集度。

  “第一岛链快递”还可细分为“海峡快递”和“冲绳快递”。射程在300-800公里之间的东风-11A和东风15B/C弹道导弹属于“海峡快递”。公开报道显示,这两种导弹具有快速打击、连续突击、高效毁伤能力,是实施中近程精确打击的“豪杰”。其中东风-15B/C的圆概率误差(CEP)甚至可以控制在数十米以内,精度已经向某些型号的巡航导弹看齐。

 火箭军进行东风-15弹道导弹多弹齐射。

 

  由于射程较近,强调连续发射能力,“海峡快递”相对其他射程更远、战斗部效能更“高端”的弹道导弹,比如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6“关岛专递”导弹要“廉价”不少。虽然东风-15C导弹安装的也是具有高侵彻性能的动能战斗部(也就是“钻地弹”),但仍比中程、中远程弹道导弹的价格便宜很多。

  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冲绳快递”东风-16弹道导弹在此次解放军报公号发表的文章里最为抢眼。文中配图展示了两型6枚东风-16导弹,研判为东风-16A/B型。其中A型装备的应该是高精度集束战斗部,主要针对机场跑道、指挥控制中心、地空雷达和防空导弹武器发射阵地等实施打击;B型装备的应是与东风-15C导弹类似的“钻地弹头”,专门打击经过加固的战机机库、油库、弹药库,以及地下指挥、通信中心。“冲绳快递”当然比“海峡快递”采购价要高不少,但在火箭军整个弹道导弹“订货单”里,仍属价位靠后的“品类”。

  两种型号的东风-16中近程弹道导弹。左起第二枚即为“钻地型”。

 

  所以,根据价位判断,去年以来火箭军发射的近百发各种型号导弹,应该大部分为“海峡快递”“冲绳快递”,以及相对于弹道导弹而言更“廉价”的东风-10A陆基巡航导弹。

  装备东风26型弹道导弹的火箭军部队越来越多

  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自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亮相以来,一直是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它除了有效射程超过4000公里,足以从我国内陆打到关岛以外,还具备命中精度高(圆概率误差也是数十米级别),中段可变轨,末段可机动等特性。最关键的是,东风-26导弹也是“反航母弹道导弹”,或者更准确的说,它“可以对海上航行的中大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

  根据解放军报此前的报道,在两年前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时,东风-26导弹应该还处于火箭军单个部队的试装阶段。而《解放军画报》今年3月下半月刊发表题为《今日长剑在手何时弹道如虹——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专业训练掠影》的报道,介绍了火箭军某新型导弹旅“面对特殊的使命任务,人人都有备战紧迫感和本领恐慌感。”该报道的配图则很好解释了何谓“特殊的使命任务”。因为该旅装备的导弹车驾驶舱,居中位置有一个巨大凹槽,对比图片可发现,这个旅装备的就是东风-26型中远程弹道导弹。

  《解放军画报》发布的火箭军某旅新型导弹载车内部图片。红圈处为凹槽。
 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的东风-26导弹载车,红圈处同样为凹槽。感谢作者@太湖啥个

 

  《解放军画报》的这篇报道还提到,该旅发射一营一连连长、发射架指挥长去年3月从其他单位的非发射专业岗位,交流到该旅担任发射勤务保障分队主官。这说明该旅显然不是首个装备东风-26导弹的“种子旅”,这位一连连长的原单位才有可能是“种子旅”。因此可以推测,东风-26型中远程弹道导弹已在解放军火箭军部队中批量列装。

  今年“五一”后,我国国防部主动发布了火箭军向渤海海域试射新型导弹武器的消息,其中就有东风-26导弹的试射。据推测,此次发射的东风-26导弹或为最新改进型,按惯例可能会被赋予“东风-26B”的型号。

  根据此次解放军报公众号发表文章里配图透露出的信息,火箭军的东风-11、东风-15、东风-21、东风-26等近程、中近程、中程、中远程弹道导弹部队都存在一个型号的基本型与改进型混装的情况,有的还是1个基本型与多个改进型混装。

 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进行野营部署。

 

  这体现的正是解放军火箭军目前装备发展的现状:首先是老旧型号的弹道导弹还有相当存量,既性能落后,又不便维护。其次是新型导弹的列装速度也不断加快,以至于操纵新装备的人员培养成为最重要的任务。

  在加强装备现代化软、硬件建设的同时,火箭军还在我国广阔的崇山峻岭之间,建成了一批不同型号和不同发射方式的现代化导弹阵地;作战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从依托既设作战阵地到无依托、野战化机动发射、随时能打;快速机动能力和准确打击目标能力不断提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