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为这4个字忍了30年成航空笑话 中国却做到了

2017年05月20日 12: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法国“阵风”战斗机

 

  5月18日,美国两门M777超轻型榴弹炮运抵印度。大概印度人自己也不太记得,这已经是第多少次从美国进口武器了。

  就在去年,为了引进36架“阵风”战斗机,印度还和法国签下了一笔88亿美元(约604亿人民币)的大单。中华网文章《库存告急!印度欲从俄罗斯“快速”购进军火》中更是表示,据统计,自1960年以来,俄罗斯和印度签订的军事合同总额已经超出650亿美元(约4461.3亿人民币)。据悉,印度最近还有从日本进口10式坦克、P-1海上巡逻机、苍龙级潜艇多等款军事装备的计划。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2年至2016年这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印度俨然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它在排行榜上以14%的进口量稳占状元宝座,是排名第二的沙特阿拉伯的两倍,更远超第三名中国的4.7%。

  从表面上看,印度军队如今配置着一批还算不错的军事装备。俄罗斯的T-90M主战坦克、美国的“加拉希瓦”号两栖攻击舰、德国的209型潜艇、法国的“阵风”C。可谓是陆、海、空无一不漏。然而,光鲜的外衣终究难掩内里的苍白。进口武器的过度依赖中,体现的是印度国防工业发展情形的恶劣。

  印度其实将“武器国产”这四个字放在心里很久了,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印度军事装备在国产化道路上走得实在艰难。就拿印度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来说,这款从83年立项到13年列装花费30年时间研制出来的战斗机被戏称为“史上最难产战机”,也成为了世界航空史上的一大笑话。而中国歼-20从2007年立项到今年正式投入服役,也只用了约十年时间,不得不佩服其惊人速度,但还是第五代更为先进的隐形战机。此外,单架LCA更是高达8500万美元,比俄罗斯的苏-35还要贵不止500万美元。花费11.5亿美元研制出的成果已然沦为“鸡肋”,大概印度人自己心里也很不好受。

  同为当年的后进生,相比印度而言,中国在“武器国产”上走得显然更好些。毕竟,中国研制的彩虹系列无人机也曾一度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杀手锏”。据斯德哥尔摩研究所统计,2012年至2016年,中国只进口了63亿美元的军事武器,而出口武器价值则达到了87.68亿美元,在武器市场上属于净出口国家。

  印度军备“不成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军方在国产武器上不够上心、国防产业投入资源不足都是造成如今武器撕不下“万国牌”标签的重要原因。

  资料图:歼-20战机

 

  国产军备的“不争气”、进口武器相对高的性价比使得印度在“武器国产”上信心不足、耐心缺失,甚至产生“造不如买”的念头,陷入了一个消极的怪圈。

  在今年,印度重新打起精神,兴致勃勃地提出了“印度制造”计划,表示要用300亿美元增强自身的军工能力,在未来的10年里将进口武器依赖度从70%削减至50%。然而,外界部分人士却对此计划能否成功持有怀疑态度。美国《防务新闻》就指出,这项计划没有清晰的路线,甚至“印度制造”的概念也十分模糊,在具体操作中会具有误导性,另外,受采购手续冗长、决定过程缓慢的影响,计划中的大多数项目在十年内都不一定能签订合同。

  “武器国产”之路长且艰难,但唯有做到“本国制造”,才能真正实现军事力量的壮大。毕竟,进口的武器终究会陈旧落伍,但自有的制造技术却能不断更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