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一技术已达不可思议地步 都令美国倍感焦虑

2017年05月20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国军舰

  如果将全球海军比作一个大班级,美国无疑占据着同学们眼中心心念念却难以企及的优等生位置。无论是在总吨位、质量还是作战能力上,美国海军都稳居第一。然而即便如此,它还是一再惊呼,自己的海军实在“不够用”。

  5月17日美国海军作战部公布的《未来的海军》白皮书中就表示,为了应对未来的威胁,美国需建立一个更强大的海军,其中军舰数要达到约350艘。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也在当天发表文章《美国如何超越中俄》称,未来的海军舰艇不仅将大量采用网络技术、配备精良的信息系统,它们还要变得模块化,以便于军舰得以迅速升级。

  事实上,美国的海军建设速度一向不低,甚至可以算得上迅速。从1991年到2016年,这25年时间里,美国就建造了62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平均每年便有2.5艘问世。而尼米兹号航母更是平均3.8年就能下水一艘。

  资料图:中国军舰

  可惜,这样下饺子式的海军建设仍没能减轻这位尖子生心中的焦虑。《未来的海军》中提到,“几十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又一次步入了海上竞争时期,以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部分世界强国一直在蓬勃发展,它们每个层面的实力都在不断成熟”。文章尤其点出了中国海军对美国的威胁,它表示,中国建造军舰的速度已达到不可思议的地步,要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必须立即行动,快速提升海军力量。

  所谓物极必反,有竞争压力是好事,但过度紧张就得不偿失了。作为第二大军费国,中国在军费上的投入只占GDP的1.3%,而美国却已经高达4%,在世界平均值为2.6%的情况下,美国的军费投入可谓是极高。若是一味进行军备竞赛,只怕会危及国内经济发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美国若是想独揽全世界的安全,那么它最终只能为自己收获意想不到的不安全。

  不过,对于中国而言,美国的焦虑反而是件好事。毕竟,美国海军的时刻提防也可算作对自家实力的肯定。此外,紧张的竞争环境更能随时警醒前途一片大好的中国海军,不骄傲、不懈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地走好海军建设的每一步。(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