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攻克这项关键技术 助巴铁枭龙对抗印度阵风战机

2017年05月20日 12: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国研制成功风冷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以方便对现有战斗机进行升级

 对于战斗机来说,没有配备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可能就难以适应2020年之后空战环境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近日中航机载雷达研究所(607所)完成了世界首部风冷机载两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研制,并且经过了试飞,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这部雷达研制成功表明国产现役战斗机可以方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现有机械扫描雷达,从而提高战斗能力,并且这种雷达也可以用于国外战斗机升级改造,成为中国防务出口一个新的增长点。

  我们知道有机载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与现役机械扫描雷达相比,探测性能、多目标跟踪/攻击能力、多用途性能、抗电子干扰能力更强,已经成为现代作战飞机主流配置,因此有人认为战斗机如果不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可能就无法适应2020年之后空战环境。

  战斗机机头空间狭窄,电子设备密集,对于制冷系统要求较高

 

  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不是没有自己缺点,其中一个主要缺点就是T/R模块能量转换效率偏低,我们知道有源相控阵依靠天线上的T/R模块将电能转换成电磁波辐射出去,受到现有电子技术限制,目前有源相控阵T/R模块转换效率还比较低,一般在30%左右,也就是输入进来电能只有一小部分能够转换成电磁波,大部分都转变成了热能,我们知道高温是电子设备大敌,对于半导体材料来说,工作环境温度不能超过30度,如果这些热能无法及时散发出去,就会让环境温度迅速上升,从而影响雷达和其他航空电子系统工作,这样就需要高效制冷系统配合有源相阵雷达工作。

  目前各国战斗机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时候,主要采用液冷系统作为制冷系统,因为液冷系统效果都比较好,但是液冷系统体积和重量较大,对于新战斗机来说,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到液冷系统配备,例如2015年中航成飞对JF-17/FC-1战斗机环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外界就推测这架飞机应该就是为未来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进行验证的,但是对于现役战斗机来说,改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就成为一个难题,因为现役战斗机采用机械扫描雷达,发热量较小,采用普通风冷就可以满足需要,如果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势必换装液冷系统,但是在战斗机内部很难再找出足够空间安装新系统,并且系统增加重量也会影响飞机的飞行性能,相比较之下新飞机可以选择推力更大发动机进行平衡,例如JF-17BLOCK3换装有源相控阵之后,作为配套项目可能会换装推力更大RD-93MA发动机,但对于现役战斗机来说,换装更大推力发动机可能就比较困难。

  完成环控系统升级进行试飞的枭龙战斗机,外界推测它就是为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作准备

 

  如果向现有制冷系统妥协,那么就要降低有源相控阵雷达功率,而功率是雷达探测性能关键参数,对于雷达探测性能影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607所研制了可以利用风冷系统工作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笔者推测它可能从两个方面来解决风冷散热能力不足的问题,一个是提高风冷系统效率,另外一个提高有源相控阵雷达T/R模块效率、采用冷板系统等等。

  从607所说法来看,这种雷达主要市场就是现役战斗机升级,也就是解决现役战斗机机械扫描雷达不能原位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个世界性难题,所以这种雷达在国内外有广阔市场,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有数百架三代战斗机仍旧配备机械扫描雷达,例如歼-10、歼-11和歼-15战斗机,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作战飞机正在或者即将升级到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些战斗机也需要相应升级,国外市场方面,仅巴基斯坦空军就有近100架JF-17战斗机需要升级,以对抗印度空军最新阵风F3战斗机,凭借新型风冷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现在这些战斗机都可以方便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以有效增加战斗机空战能力。

  另外中国还可以把这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推向国际市场,用于其他国家战斗机升级改造,上世纪90年代以后,许多国家引进了米格-29、F-16这样三代作战飞机,这些飞机同样配备机械扫描雷达,也到了升级时候,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市场,实际上中国已经涉足相关领域,根据相关资料,中国相关单位曾经将国外空军F-5战斗机升级为综合火控系统,因此在前期项目基础上,可以向潜在用户提供一套完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升级方案,避免对战斗机进行较大改进,节省费用,这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有吸引能力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印度耗巨资引进阵风,这下傻眼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