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俄军贸合作合作25年 中国造出歼20令俄都羡慕

2017年05月19日 15: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歼11战机

 

  今年,是中俄军贸合作的第25个年头了。25年来,俄制武器装备全方位的进入中国,从飞机到导弹,从军舰到潜艇。俄制装备在守护中国领土的同时,也给中国军工的自主发展带来了许多启发。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俄两国开始了爆发式的军贸合作。俄制装备大量的进入中国。这个时候的中国,就是一个考试不及格的差生,终于找到了一个肯教自己的老师,于是开始恶补欠下的功课。

  到了2000年前后,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武器出口的第一大客户。中国在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同时,将俄制武器系统大量的消化吸收,研制出许多专属于中国自己的武器系统。

  例如中国的歼11战机来自于俄罗斯的苏27,红旗17防空导弹其设计灵感来自于俄罗斯的道尔防空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借鉴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其中不少技术甚至还超过了俄罗斯。

  1990年,中国的GDP仅有3200亿美元,同年,前苏联GDP1.7万亿美元,其中俄罗斯9000亿美元。中国的海空军装备全面落后,不但比不上隔壁的日、韩、印等国,甚至也比不上海峡对岸。当时台军的三代机共有360架,而解放军才30架。

  面对这么多急需更新的武器装备,中国选择了先从空军开始。以苏27和s300防空导弹为主的军购开始了。这个思路一直持续到现在。2013年中俄两国的军贸合作进入第二个高峰时期,这次是以苏35和s400防空导弹为主。

  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了,中国的GDP已经世界第二,远远超过俄罗斯,中国的科研队伍规模是世界第一,中国已经装备了四代隐身战机歼20,中国自主研发了自己的三代机歼10,中国的歼11和歼16已经超过它的俄罗斯原版,可以真是青出于蓝。

  不可否认,这25年来俄罗斯对中国的帮助是很大的,在最紧张的那几年里,是俄制装备才让我们有了一点底气。但跟在别人后面永远只有被动。中国一直在走一条自己的路,从购买到仿制,从山寨到自主创新。现在这个学生毕业了,歼20就是中国的毕业礼。(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