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改进伊尔96客机 是否会放弃与中国合作C929

2017年05月19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俄罗斯改进伊尔96客机应该是为了保持相关飞机厂运转,为以后生产C929作准备

  俄罗斯航空公司运营着为数不多的伊尔-96客机

  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正计划对伊尔-96宽体客机进行升级,研制伊尔-96-400M客机,首架飞机将于2019年首飞,2020年批量生产。

  由于俄罗斯正在和中国联合研制C929宽体客机,因此这个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此举会不会对C929产生影响?

  笔者认为俄罗斯改进伊尔-96-400M不会对C929客机产生负面影响,相反它反映了俄罗斯保持宽体客机研制、生产体系的决心,从这个角度来讲,C929宽体客机研制不会停止,将会继续向前推进,并且俄罗斯可能也会建立一条生产线,提供给本国航空公司。

  伊尔-96客机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研制远程宽体客机,机长为57.6米,采用4部PS-90A发动机,起飞推力15.5吨,最大起飞重量250吨,两级布置下可以载客263人,全经济舱情况下为300人,两级布置下航程可以达到11000公里左右,伊尔-96-400是它的改进型,机长增加到63米,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260吨,发动机换装PS-90A1发动机,推力增加到17.7吨左,两级布置下可以载客300人,全经济舱为420人。两级布置下航程为10000公里左右。

  伊尔-96是前苏联客机巅峰之作,不过仍旧与西方同时期客机差距甚远
  综合性能与空客A340相比差距较大

  从各方面来讲,伊尔-96客机相当于空客公司的A340-200型客机,但是技术水平比后者要低,A340采用电传操纵系统,而伊尔-96仍旧是液压-机械操纵系统,配套PS-9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也存在问题,最后在普惠公司帮助下才解决,因此伊尔-96客机在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指标上与A340差距较大,而A340在这些指标上又比波音777这样的双发宽体客机要差,在新世纪迅速被市场淘汰,就是俄罗斯航空公司也引进了许多西方双发宽体客机,例如波音777、767和空客A330等,本国生产的伊尔-96客机处于边缘化位置,总产量还不到15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伊尔-96不但被国外用户抛弃,连俄罗斯本国航空公司都不用了,自然不会妨碍C929客机项目。

 不论A340还是伊尔96,都是波音777手下败将,图为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
  俄罗斯航空公司还引进了另外一种西方宽体客机-A330

  造成外界可能是相关新闻里面有一句这样的话,伊尔-96-400M可能会用双发替代现在四个发动机,这样飞机性能就会有较大提高,从而在定位上与C929客机相冲突,不过笔者认为此举可能性并不大,首先就是俄罗斯恐怕还没有配套涡扇发动机,伊尔-96-400客机最大起飞重量260吨,以客机起飞推重比为0.25计算,发动机总推力大约需要65吨,每部发动机推力要达到32.5吨,现在俄罗斯还没有这个级别大涵道涡扇发动机,实际上俄罗斯曾经也意识到伊尔-96客机4发设计存在的缺陷,提出了一个双发改进型伊尔-98方案,就是有两部西方发动机替代现有4部PS-90A发动机,侯选型号包括GE90发动机,它是波音777的动力系统,现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加上经济不振,很难相信这个时候会研制一型类似于伊尔-98这样的双发宽体客机。

  从相关新闻报道来看,可以看到伊尔-96-400M生产数量和速度都非常慢,到2025年之前才生产7架飞机,平均每年只有1-2架,这样的一个产量根本就不是批量生产节奏,更多象维持工厂基本运转而采取的措施,从这个角度可以推测俄罗斯此次改进伊尔-96-400M可能是为了维持沃罗涅什飞机厂运转。

  伊尔-96客机数量虽少,地位重要,俄罗斯总统专机就是伊尔-96

  沃罗涅什飞机厂是目前俄罗斯唯一宽体客机生产厂,但是明显开工不足,难以维持工厂运转,而C929客机研制成功、批量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也的确需要一种新飞机来维持生产线,以避免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流失,这对于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伊尔-96客机运营数量虽然少,但是俄罗斯总统专机就是伊尔-96,因此需要保持足够技术力量,还有一点就是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禁运,虽然还没有涉及到民用航空领域,但是从未雨绸缪角度出发,有必要保持本国宽体客机研发能力,并且这条生产线还可以作为未来C929客机生产线,满足俄罗斯国内航空公司需要,增强俄罗斯在C929项目之中地位。

  俄罗斯更多是想通过这个项目保持相关工厂的运转,为以后转产C929客机作准备

  因此未来投入产生伊尔-96-400M应该不会投入到航线运营,可能作为俄罗斯空军特种飞机载机来运用,例如此前就有消息说俄罗斯空军可能会在伊尔-98客机基础上研制改装若干架空中加油机,以作为现有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补充,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俄罗斯目前改进伊尔-96-400M并不会对C929客机项目产生排挤效应。(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