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访钓岛附近日本雷达站 可24小时监控中国舰机

2017年05月19日 10:0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

 

  港媒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7日上午首度访问日本毗邻钓鱼岛海域的一座雷达站。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5月18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说日裔的哈里斯上将此行是获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的邀请;而二人,17日都是首次到访与那国岛海岸观测站。

  报道称,有分析指,哈里斯此次访日之行的言论及举动,释放出保障美日同盟的讯号,以牵制中国,但可能招致中方的反弹。

  报道称,与那国岛位于日本最西端,在其约150公里的北边是钓鱼岛海域。据悉,日本去年开辟与那国岛设施中,在接近中日争议海域设置了一个情报雷达站,此举引发中方不满。

  报道称,与那国岛设施建成后,驻地能通过雷达对飞机和船只的动向进行24小时监控,约有160人负责此任务。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座日本监测站是自日本本土沿着此处展延1400公里岛链扩大军事集结的一环。日本决策者已表示,此举是在西太平洋牵制中国大陆的一部分策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