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心机重重 竟选了比萨德对华威胁更大的反导系统

2017年05月19日 17: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之后,有消息称日本同样有意引进“萨德”。不过,目前来看这并非日本第一选项。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本月15日在该国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作为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的强化对策,考虑正式启动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岸基版“宙斯盾”的研究。

  日本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舰载“宙斯盾”,现在装备岸基版本看起来似乎没什么,比起最近让人“谈之色变”的“萨德”“好很多”。但其实并非如此,岸基“宙斯盾”的背后或许威胁要大的多。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岸基版“宙斯盾”构成

  日本政府之所以对外透露更倾向于引进陆基“宙斯盾”而不是“萨德”反导系统,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从性能上看,陆基“宙斯盾”无疑是优于“萨德”反导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核心是AN/SPY-1D型无源相控阵雷达和“标准”3系列反导导弹,前者的性能足以满足中段反导甚至反低轨道卫星的需要,这一点此前已经在美日多艘“宙斯盾”舰上得到了印证,而后者的拦截高度也远远高于“萨德”反导系统的150公里——“标准”3ⅠA在试验中达到的最大拦截高度达到了600公里,“标准”3ⅡA的设计拦截高度更是达到惊人的1450~2350公里。

  △“萨德”已经弄得满城风雨

  此外,“标准”3系列反导导弹所用的动能拦截器还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双色红外导引头,制导精度和杀伤概率都要比“萨德”反导导弹所用的单色中波红外导引头更好。

  其次,从价格上看,由于陆基“宙斯盾”与舰载“宙斯盾”完全相同,具有“萨德”反导系统所没有的量产成本优势,因此相对耗资更少。

  “萨德”反导系统由于目前部署数量较少,价格依然很昂贵。另外,陆基“宙斯盾”为固定部署方式,无需像“萨德”反导系统那样全部采用机动部署方式,因此在后勤保障方面也更为便捷,花费也会更少。

  △岸基版“宙斯盾”发射“标准”3示意图

  再者,陆基“宙斯盾”所采用的导弹发射装置也是固定部署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除了可以装载和发射“标准”3系列反导导弹以外,还可以兼容所有“标准”2和“标准”6系列防空反导导弹。而且,更为重要的是,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还能够装载和发射“战术战斧”巡航导弹。

  联系到之前日本政府曾经宣布过的将采购和装备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的言论,防务菌认为这才是日本政府真正想要引进陆基“宙斯盾”而又不愿意挑明的重要原因。

  △日本有意引进“战斧”巡航导弹,目前这种导弹只有美英这对铁杆盟友装备

  虽然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和“爱宕”两级“宙斯盾”舰上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也可以装载和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但是这么做会过于暴露日本政府希望获得远程进攻能力的野心。而陆基“宙斯盾”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用于防御性质的反导作战,但是其可以在极为隐秘的条件下秘密装载“战斧”巡航导弹,极具迷惑性。

  而且,由于陆基“宙斯盾”的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可以实现大范围分散部署,能够设置在较为偏僻的地区以避开公众视线,不像“金刚”和“爱宕”级那样无论到哪里都有无数人在关注。

  其实,从日本所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来看,部署陆基“宙斯盾”这样可以实现高层中段反导能力的作战系统,实在是有些大材小用。但实际上,这一做法是日本力图自主构建高中低完整反导体系的第一步。

 △美国在欧洲部署岸基版“宙斯盾”也引发了俄罗斯不满

  从目前日本政府的表态来看,只是当前在陆基“宙斯盾”和“萨德”反导系统两者之中优先选择前者,而不是完全就放弃后者。其实,日本本土的青森和经岬两地早就有美军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AN/TPY-2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各一部,对其性能也早就了解。

  日本政府构建反导体系的第一步应该是先引进陆基“宙斯盾”,并且通过与美军之间的情报信息共享,与2部AN/TPY-2雷达配合使用,达到最优的反导效能。

  之后,日本政府很可能再根据需要,引进若干套“萨德”反导系统发射单元,补齐陆基“宙斯盾”与“爱国者”PAC-3之间的火力空白。这样,从最高最强的陆基“宙斯盾”开始,从高到低构建“宙斯盾”-“萨德”-“爱国者”3三位一体化的反导体系,最终实现能够抵御从任何方向射来的任何类型弹道导弹的目标。(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日本萨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