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空导弹再获大客户青睐 说山寨俄式的都住嘴了

2017年05月19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武器装备性能越来越先进,成本也越来越高,令通用化成为发展要求之一,比如:导弹就要求可以三军通用,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也不少,比如:霹雳12,本世纪才研发的新一代远程空对空导弹,如今也衍生出多种型号,比如:雷电-10反辐射导弹,近年又推出了陆基型:天龙50。

  这款导弹推出之初,被人说成山寨俄式的产品,不过随上越来越多信息的公开,这一言论,尤其是在这款导弹再次获得大客户青睐,2016年11月时,印度尼西亚已明确表示对该型号导弹进行测试,即将采购,这下子持有这类言论者可以住嘴了。毕竟印尼也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军贸关系,如果真是仿制品,印尼完全可以直接引进俄制原品,可惜俄方根本没有类似的产品。

  天龙50属于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以“连”为基本作战单位,由1辆指挥车,1辆雷达车和多辆导弹发射车组成。指挥车主要负责指挥、控制,分配打击目标,可以通过数据链获得上层提出的目标信息,但是自身的雷达才是预警与制导支援的核心。

  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该系统雷达型号为:IBIS- 200型,最大探测达到250公里,或者说,在250公里处就可以发现目标,可以同时跟踪100个以上目标,当目标进入大约50公里内的范围就可以开火了,1次至多可以引导12枚导弹扑向目标,最多攻击其中的12个目标。

  发射车采用倾斜发射架,也称为:热发射,导弹依靠自身的动力离开发射管,故在发射前,需让发射架朝向目标方向,反应速度慢点,不过对于中程防空导弹,这不算问题,而且避免了垂直发射失败后的,导弹落后发射车的问题。

  发射装置为4联装发射装置,一共4枚天龙50,又称:DK-10导弹。由SD-10A空对空导弹,即霹雳12的出口型发展而来,只是从外观上,有点不好把DK-10与霹雳12联系到一起,两者外形差别,DK-10采用边条翼,尾翼也变了,其实为了装入圆型导弹发射管中,此外,采用边条翼也有利于提高机动性,最大过载可以达到38G,让战斗机没有以机动性甩掉它的可能性。

  弹体直径也增加到0.26米,弹重也增加到350公斤左右。由于机载发射时,载机提供高度与初速,不增大弹体的话,射程将只有25公里左右,经过简单放大之后,其射程可以达到50公里以上,最大射高20000米,最小作战高度为30米,导弹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倍音速。

  该导弹的制导系统为指令加中继惯导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导弹发射之后,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传送给导弹,将其引导到目标附近,主动制导雷达开机就可以锁定目标,可以自主攻击目标。不仅具备一定的“发射后不管”能力,也能同时打击多个目标,对超低空目标也有相当好的拦截能力。

  与国外同类型装备相比,天龙50在射程、射高、速度等指标较高,更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技术优势不小。既可以独立作战,也可以纳入整个防空作战体系,非常适合中小国家装备和使用。事实上,研发企业已承认,该型号已获得多国订购,预计交付工作很快开始。

  其未来的发展也相当令人期待,也许它会发展为中国下一代的中程舰空导弹,毕竟其尺寸与重量,远小于红旗16,性能等参数更高,据称,最近型号,已超过100公里,甚至有130公里的说法。这显然适合于与新一代垂发系统配合使用,具体如何,也许只能期待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