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说造五代机但仅中美获成功 俄缺一关键技术

2017年05月19日 07: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在全世界都说造五代机 实际上的真正服役的五代机只有美、中两家现在全世界都说造五代机 实际上的真正服役的五代机只有美、中两家

  自从美国F-22在2005年服役以后,曾经长期霸占了全球唯一第五代战斗机(从2015年开始,美标和俄标一致采用五代划分)的殊荣。但是,随着中国歼-20战斗机和俄罗斯T-50的出现,世界上掀起了一股五代机浪潮。随后F-35、FC-31(“歼-31”)等耳熟能详的机型纷纷进入大家眼帘,同时,韩国、土耳其、印度都纷纷拿出了自己的五代机项目,大有一种全球跑步进入五代机时代的趋势。

歼-20和F-22都展示过内置弹舱,T-50目前还没有如此“大方”过歼-20和F-22都展示过内置弹舱,T-50目前还没有如此“大方”过

  但是五代机真的真么容易研制吗?抛去复杂而且高端的航空电子设备系统,高占比复合材料的机体技术,以及全球唯几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技术等等高、新、特的航空技术以外,仅内置弹舱技术现在只有美国、中国,实际应用到实机中去,俄罗斯T-50虽然一直号称自己是五代机,但是从来没有对外展示过自己的内置弹舱。

这种先进的内置弹舱发射技术 不仅仅考验的是弹药、挂架、机体、火控 全方面需求考量这种先进的内置弹舱发射技术 不仅仅考验的是弹药、挂架、机体、火控 全方面需求考量

  内置弹舱技术有多么复杂?仅仅是战斗机在高速飞行时,抛炸弹和导弹,就是一个及其复杂的过程,甚至出现过自己抛出的导弹或者炸弹,没有命中敌人,而在抛的过程中击中了战机自身而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而现在,不仅仅要把弹药抛出去,更是要把弹药从隐身设计的机体内抛出去,期间需要克服战斗机自身的高速度、加速度以及复杂的气动现象,同时还要保证弹药能够准确工作并在抛射的时刻不会损坏敏感的引导头。

这架F-18就成了坑“队友”,直接坑了旁边伴飞的A-4攻击机 非常形象的失败案例这架F-18就成了坑“队友”,直接坑了旁边伴飞的A-4攻击机 非常形象的失败案例

  这个过程,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好比在时速200公里的跑车中,从车内扔一枚石子。由于此时车体外是高速气流,会形成很大的空气压力,你扔掉的石头可能还没扔出去就被弹回来。就算扔出去,如果角度不对还会划伤自己车体。这还仅仅是二维运动,战斗机处于三维空间,随时要进行各种大角度机动,要求能够让战斗机在极限状态下发射导弹。在三代、四代机时代,为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把挂架设计成带有倾斜和下片角度,同时有的还有配合发射药的推进,确保推离机体。

F-35也是另一个失败案例 aim-9导弹一直到2017年才彻底装入内置弹舱F-35也是另一个失败案例 aim-9导弹一直到2017年才彻底装入内置弹舱

  到了五代机时代,投放武器的过程的复杂情况甚至超乎寻常想象,美军的F-35战斗机虽然试飞十多年,可一直到2017年才解决了机体弹舱内发射AIM-9X空空格斗导弹的问题,此前只能通过机翼挂架发射。同样的问题,其实困扰着所有研发五代机的国家,所以,中国为了解决相关问题,建立了中国的第一个机弹分离评估平台。

  所谓“机弹分离评估平台”,就是利用现有试验机型,改装隐身战机的特制舱门和武器挂架,在不同角度,不同速度,不同高度,不同姿态,以定量方式来衡量各种参数数值。这样的测试结果,不仅仅可以用于歼-20战斗机的后续生产和新型弹药的适配。同时,积累的新数据,还可以用于新型机型的研制。目前,全世界只有中美成功研发这类测试平台,连俄罗斯都没有。这次俄罗斯不服也不行。而且,这种平台是只有从五代机才用的上,所以,也可以用它来衡量你是否具备研发、量产五代机的能力。

中国歼-20不仅仅名副其实的五代机 同时独创的挂架发射模式 美、俄都学不来中国歼-20不仅仅名副其实的五代机 同时独创的挂架发射模式 美、俄都学不来

  国外一直对中国的军事技术高速发展说三道四,不是抹黑就是恶意贬低。根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在2015年采访美军专家罗格·克利夫时,这位美军专家评论“歼-20还算不上真正的五代机”。但是,从中国歼-20不仅仅已经成功服役,成为全球第三款入役的五代机,同时还在持续改进中。这次随着“机弹分离评估平台”这一新型平台的出现,美国专家可以彻底住嘴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