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土豪战友送中国一军售大单 欲获得五代机生产线

2017年05月18日 0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最好的战友,沙特刚从中国订购了价值10亿美元无人机及配套生产线。如果算上配属的弹药以及其他费用,实际总合同价格会超过百亿人民币。由于沙特这个超级土豪现在着急打仗应急,中国无人机这样“物美、价廉、质优”的产品自然是他们的首选。可同时,有消息称沙特也投资了10亿美元给中国北方飞机制造公司自行筹建的FC-3战斗机项目,这个时候投资一款没有成型的五代机,能赶得上投入战场作战吗?从客观角度来说是不可能的,那么沙特又为什么肯投入这么多钱,图什么呢?

沙特通过中国 获得了无人机的制造技术 现在又看中五代机沙特通过中国 获得了无人机的制造技术 现在又看中五代机

  沙特阿拉伯,作为全世界GDP排名前20国家,由于在军购领域一掷千金,毫不还价的“土豪气质”而被人所熟知。但是,投入中国的FC-31(约定俗称“歼-31”)项目,则代表了沙特在国防领域的重要转型。从以往来说,沙特一概都是选择最好的美军装备,但是由于在采购F-35五代机问题上,其他美军战友的层层阻挠以及在采购急用的JDAM炸弹订单上,美国三番五次的推迟交货,这都让沙特认识到在国防领域只能靠自己,靠别人绝对不行。再加上沙特本身是个能源出口国家,一旦国际市场冷淡自身经济受影响巨大。所以,沙特决定把发展国防工业作为最重要未来核心产业来发展。

沙特“自主”研发的约巴龙火箭炮 核心还是122火箭炮技术 就是比较长……沙特“自主”研发的约巴龙火箭炮 核心还是122火箭炮技术 就是比较长……

  目前,沙特发展国防工业采用了几步走的方法,首先就是引进了简单的地面武器装备,例如步兵武器和122火箭炮这样简单的武器装备;在掌握后,从中国引进了无人机生产线;而投资“歼-31”项目,则是沙特盘算的最关键一步:利用中国“歼-31”项目,获得现代航空工业的最核心的部分技术:加工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F-35使用的制造技术 "歼-31"都会用得上在F-35使用的制造技术 “歼-31”都会用得上

  在生产“歼-31”的过程中,中国的飞机制造公司采用了大量新工艺、新技术、新管理手段来确保“歼-31”成本可控,性能优异。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碳纤维高强度复合材料的应用。“歼-31”02机复合材料的总比例已经超过了50%!而沙特的中高端加工制造技术,几乎为0;这也是西方国家绝对不可能出口的技术。要知道当年为了限制中国获得碳纤维制造和加工技术,日本甚至连出口碳纤维的鱼竿到中国都有严格的数量指标。沙特这样一个零基础,想掌握这类高端技术势必登天,只能采取“订单换技术”的模式。而且在生产零件过程中,需要大型的切销中心作为核心加工场所。其中无论是“钻孔“、“道具切割”等加工技术,或者是“大型工程进度和成本管理”等等新课题,沙特根本就没经历过,连战斗机零件都造不了,更别说完成自己的发展国防工业这样宏大的目标了。

全球能提供全套五代机技术的国家 只有中国全球能提供全套五代机技术的国家 只有中国

  此时的沙特环顾全球,能够提供这而一整套的五代机生产线技术的国家,只有中国!而且还是中国企业自研的“歼-31”战斗机。仅仅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歼-31”是投资最少,见效最快,长期收益最好的项目。所以,沙特选择了“歼-31”战斗机项目,也是选择了跟中国合作,建立自己的中高端国防产业的一个契机。

巴基斯坦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巴基斯坦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

  当然,中国有最丰富的经验来帮助沙特解决上述难题。我们有一个最典型成功案例,巴基斯坦的JF-17“雷电II”战机的组装生产线。巴基斯坦这样GDP排名全球43的国家,都能造的出来,没有理由在沙特无法复制相应的成功经验。同时,在建造五代机过程中使用的例如:金属加工技术、大型3D打印技术、电子产品检验组装等技术,都是其他工业领域所急需的最新项目,沙特也是通过投资中国“歼-31”项目,意图获得跟中国最终全方面的技术产业合作。从这个角度来看,沙特投资“歼-31”无疑是双方双赢的结果。(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