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对付美国航母编队最有效 可借鉴法军战术

2017年05月18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5年初,一份令人好奇又不安的报告曾短期出现过,后迅速消失得几乎没有留下丝毫痕迹。这份公开出版却又快速撤回的报告是由法国国防部发出的,报告提及法国核潜艇在与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航母战斗群的对抗演习中取胜的过程。

  从报告中我们得知了一个某种程度上可谓令人震惊的内容,即法国潜艇成功击沉战斗群中的半数。这大概便能够解释报告为何会迅速从网上消失。毕竟,作为亲密的盟友,法国也许可以展示他们在海军演习中具备的战术与操作实力,但绝不能因此得意忘形,尤其是将其放诸台面上来,是不是这样呢?

  表面上看,美国海军航母在对战核潜艇时会吃亏这件事并没有被主流媒体披露,也没有受到网站众多细心的防御分析家的关注。

  资料图:法国的“红宝石”级核潜艇

 

  然而,中国媒体却没有错过这一点,并在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上投入了相当的关注度。事实上,《兵工科技》专业杂志就报道了这次事件,并采访了中国潜艇学院的教授迟国仓,其封面标题为《“击沉”了一半航母战斗群的核潜艇》

  迟教授点明演习与实战仍具有一定的差异,并对美国海军的反潜作战中航母“高效”和“协调”的多层防御系统做出了高度评价。然而,他在采访最后总结到,法国的报道具有较大的可信度。本期《龙眼》将试图探悉现代海战中中国核潜艇的运用策略,而他的有关逻辑会被进一步证实。

  在采访之初,迟教授认为潜艇是航空母舰的克星。对此他解释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潜艇击沉了半支航母编队。迟教授对美国海军的英勇给予肯定,他指出,这半支航母编队中就有八艘是美国潜艇击沉的。不过,采访中反复出现的历史事件却并不是二战,而是弗兰克群岛战争。

  这个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的冲突短暂而尖锐,对中国海军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使得北京对反舰巡航导弹的发展产生了独特而坚持的重视。他向人们展示了自己对这场冲突仔细研究后的成功,例如概括了阿根廷鱼类故障(复杂而困难的水文条件)的可能解释。以现代核潜艇的实力为例,他强调,事实上,英国核潜艇HMS征服者还是有能力追踪它的猎物“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

  资料图:美军航母的洛杉矶级潜艇

 

  因此,中国记者便直言不讳地提出疑问:法国海军如何能穿透强大的美国反潜战机防卫系统,迟教授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许多假设。红宝石级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小的核潜艇(水下2670吨),使得它难以被人察觉。根据中国专家的分析,保护美军航母的洛杉矶级潜艇的排水量大约是三倍,在这两个机组具有相似的训练水平的情况下,前者处于不利地位。这不是中国潜艇专家首次羡慕法国的小排量核潜艇,而他们似乎认为这样的设计特别适合西太平洋的浅水区。

  在一个相关问题中,他解释说,重要的美国航空ASW完全依赖于在海洋表面或其附近的潜艇进行的雷达检测。他得出结论,相对核潜艇而言,ASW的搜寻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其中他观察到,战斗群体越壮大,远距离跟踪明显的目标就越容易。迟教授注意到,由于武器可能会导致声环境的复杂化,妨碍攻击潜艇的搜索,因此ASW武器的使用或许无意间会有助于潜艇逃跑。

  法国核潜艇具有巧妙熟练的(模拟)攻击能力,对此,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法国的司令官能够利用天然存在的复杂水声条件。根据迟教授的说法,这一系列条件包括“融合区”、“声速梯度”等众所周知的现象,以及一些较神秘的诸如“冷涡”和“午后效应”。同样的,中国专家也提到天气可能是追踪潜艇的主要资本,因为天气可能会严重地面和空中部队的作战,却不会对海底作战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专家对美国海军力量的尊重当然可能是积极的,当然还说明了中国军事专家正在努力探索美国海军,因为他们试图发展自己的强大海军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