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特使访华前韩国内再曝两重磅消息 萨德或非撤不可

2017年05月18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萨德现在是横在中韩两国关系之间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后,让妥善解决萨德问题看到了曙光。按计划5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特使、前总理李海瓒将访华,舆论普遍认为此行进一步推动萨德问题解决。更令人意外的是,总统特使还没到中国,其国内又接连传出两条重磅利好消息。

  5月17日,韩联社报道称,文在寅将在6月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前,重新检查上届政府引进“萨德”反导系统的决策过程。与此同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韩国执政的共同民主党国会首席代表禹元植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部署萨德行为违反韩国法律程序,该国可能把刚刚部署的萨德系统返还给美国。

  现在的感觉,韩国好像拿错了剧本,竟然比中国还急着撤走萨德,但是当初可不是这样的!2016年7月,美国利用朝鲜核导试验制造恐慌,趁机让韩国同意部署用于高空大气层外拦截短程和中程导弹的萨德反导系统。不管是韩国上任总统还是代总统,在萨德问题上表现的都十分强硬,韩军方更是特别上心,配合美国突击部署萨德!尽管韩美宣称此举不针对第三方,而且萨德拦截半径不超过200公里,但是“萨德”在韩国部署后,其雷达探测范围不仅覆盖中国大部、蒙古和俄罗斯部分领土,甚至可以在5分钟内就监控到中国陆基、海基导弹的动向。

  文在寅对萨德持反对态度,曾在竞选时多次表示,新政府必须重新审视“萨德”入韩问题。文在寅5月10日入职当天就承诺要解决萨德部署问题。5月11日中韩元首通电话时,文在寅还坦诚表示充分了解中方对“萨德”入韩的关切,将派遣“萨德”与朝核问题特使团访华。5月12日文在寅以及他所在的韩国执政党要求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新政府已经成立,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萨德”。5月16日,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访韩期间,韩国外交安全工作组组长郑义溶当面传达文在寅总统关于萨德的立场。

  当然,请佛容易送佛难!萨德如今已经落地,而且韩美还完成了用地协议,这个时候想把萨德再送回美国估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是韩国此时却占据优势,手握多副牌。

  根据韩国国内法律,部署萨德是需要国会批准,但是上任总统朴槿惠和代总统黄教安,由于急于把萨德生米做成熟饭,没有履行程序就于4月26日连夜突击把萨德运进星州,并投入实战。这是韩国新一届政府终止萨德部署的有利突破点。

  另一个对韩国有利的因素就是萨德费用问题。萨德刚刚完成部署,特朗普就放话要求韩国支付10亿美元的费用,韩国自然不愿意承担,别说韩国官员没这个胆答应美国,就是有心答应也恐怕没这个经济实力了,因此韩美两国关系开始出现裂痕。

  再一个就是,韩国相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一旦没有和韩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就无法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一旦韩国要求撤掉萨德,美国不会因小失大,必定会同意的。

  目前,仅短短数月,中国强力反制已开始让韩国感受到部署萨德的后果——韩国经济损失已达8.5万亿韩元,约合519亿元人民币,其中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无疑是旅游业。事实上,韩国从上至下不仅害怕中国会持续实施经济反制,更害怕由于部署萨德会使该地区在战时成为潜在打击目标。俄罗斯《晨报》网站报道分析认为,中国在黑龙江省部署了“东风”-41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足以实现朝鲜半岛、美军关岛基地甚至夏威夷群岛全部“覆盖”。其携带的10颗核弹头可同时摧毁不同目标,对付萨德绰绰有余!而前不久,中国国防部还首次宣布火箭军部队在渤海进行了新型导弹发射,地点离韩国如此近,难怪韩国人知道后如坐针毡呢!

  与其担惊受怕两头受气,韩国真不如下定决心与萨德说“拜拜”!(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