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每年将投千亿美元造军舰 对抗中国海军下饺子

2017年05月17日 12: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许多人在讨论军事装备问题,习惯于讨论性能如何,对于成本与时间进度等并不关注,其实在装备发展上,性能仅为诸多因素之一,也许可以称为前提,决定因素更多为成本与时间进度。

  美国拥有世界第一的海军

 

  也许对于这个说法,许多人理解不了,那么举个例子吧。2016年时,美国大选时,有关扩充美军备的主张相当引人注目,按当时的构想,要将美国海军现役艇舰艇规模由目前的270多舰增加到355艘,以保持其天下第一舰队的位置。美国拥有足够的理由扩大其舰队,也许有人认为以美国世界第一大国的条件,仅2016年,军费预算6200亿美元以上,以及似乎不难,其实难度太大了。

  中国海军也在快速发展

 

  为执行舰队扩充计划,2017年4月,美国国会预算局发布题为《建设一支355艘舰船海军的成本》的报告,内容涉及到有关美国海军规模扩张的问题。该报告认为:建设一支拥有355艘舰船的舰队,最快需要18年时间;如果降低一点要求,那么需要30年时间才能完成计划。

  美国人自列的表格

 

  这时人们才发现,大舰队计划遇上难题,而且面临资金产能双重问题。

  首先是资金。目前制定的方案有4个,最快18年,最晚30年,区别就是每年的花费有所不足,最快的方案需要330亿美元,最慢的方案也不会低于260亿,注意这是假设物价等条件不变的情况上。

  这仅仅造舰费用,其它费用考虑进去的话。即便为30年期的方案,为建造、运行及维持这样一支舰队,平均每年要花1020亿美元。以美国目前的预算水平,也不够用,估计大规模增加预算已不可避免,仅建造费用大约要增加一半。

 核潜艇的产能达不到要求了

 

  其次,产能,或者说:生产能力,自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海军实际已减少新建舰艇数量,长期性的后果为:生产能力下降。许多设备及企业已关闭,实际生产能力下降。比如:想到2032年实现目标,那么现役攻击型核潜艇数量大体应从目前的48艘增加到66艘,由于同期要退役一部分潜艇,故而实际需求量,并非表面上的18艘。目前全美能生产攻击型核潜艇工厂只有2家,一年只有2艘的产量,既便将劳动力增加40%,那么到2025年才以实现年产四艘的目标,也要等2035年以后才能达到66艘的目标。

  如此把问题,归纳起来,实质只有一个:工业规模,天下第一的舰队需在天下第一的工业来支援,换句说话,唯有中国可轻松破解这一难,中国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几乎所有的主要工业产量排名世界第一,可以把军舰造的如大白菜一样便宜,美国早已失去第一工业国的头衔,自然遇上麻烦了。

 

  如今的实际局面就是,美国即没有财力完成计划,也没有足够的生产能力来建造所需的舰艇,更不要说,这一项目最快也要18年的时间,这相当于五届总统任期,还要考虑美国经济状态。如今美国的局面就是,一方面,潜在对手加快建造自己的舰队,美国海军面临压力大增,必须扩大舰队,另一方面,自身即没有足够的财力,也没有产能来实现目标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