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意同时采购美俄战机 将严重威胁中国航母基地

2017年05月17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越战中的米格-21战斗机,到现在的苏-27和苏-30MK2V组成的强大机队,越南空军一贯都是以俄制武器为主,越南空军成为东南亚地区举足轻重的空中力量,相比邻国泰国空军的F-16和JAS-39战斗机机队,不遑多让。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还在不断升级自己的苏霍伊战斗机,越南正在跟印度积极探讨引进“布拉莫斯”超音速空射巡航导弹的问题,“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以由越南空军的苏-30MK2V战斗轰炸机挂载,射程超过300公里,除了可以打击大型水面舰艇之外,还有专门的对陆攻击型号,其战斗部重大300公斤,这对中国若干战略要地,包括在海南岛的核潜艇和航母基地构成了重大威胁。

 越南苏30机队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越南表示对俄罗斯目前能够出口的最强战斗机,苏-35表示了浓烈兴趣,越南或许会购买部分这种最先进的俄罗斯战斗机,以补充其苏霍伊战斗机机队。中国空军刚在前不久接收了部分苏-35战斗机,中国以8500万美元的单价订购了24架苏-35战斗机。目前越南总共保有46架苏霍伊战斗机。

  苏35战斗机

 

  越南此前已经与美国政府接触,媒体报道称,越南除了希望引进二手P-3C反潜巡逻机之外,还希望能够获得改装升级后的二手F-16战斗机,美国方面对此表示欢迎。近期这样的消息不断爆出,还有消息称越南打算引进瑞典JAS-39“鹰狮”战斗机,不过,对于这种售价高昂,同时产量有限的战斗机,估计可能性不大。另一条消息就值得注意了,越南已经订购了以色列制造的斯拜斯精确制导炸弹和黛利拉防区外发射巡航导弹,目前越南没有任何战斗机能够挂载这两种西方标准的精确制造武器,越南要引进西方战斗机(很可能是二手F-16)已成定局。

  越南打算购买二手F16战斗机

 

  近年来,越南对西方武器系统十分感兴趣,最显著的代表购买了荷兰制造的“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同时,越南对西方制造的海上监视设备和电子战系统也购买了不少,越南海空军近年来正在不断地小步快跑,在俄罗斯的技术支持下从南中国海盗采油气资源,尤其是越南经济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很多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不断转移到越南,拉动越南经济提升,为越南采购先进装备提供了充沛的资金。越南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不断密切,越南希望引进地区外力量来增强自己在南中国海争执中的分量,而美国和日本也很希望获得越南这个地缘政治极为重要的盟友。

  西格玛级护卫舰

 

  但越南也没有放弃同俄罗斯的传统友谊,除了继续购买俄制武器之外,还将金兰湾重新租借给了俄罗斯,俄罗斯海军未来将重返金兰湾,在南中国海上,引入了另一股强大力量,而这股力量又是偏向于越南的。越南的“远交近攻”政策似乎十分成功,与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构筑联盟式关系,共同压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势力,值得警惕,中国自己的战略盟友暗助自己的潜在对手,真是多少有点尴尬。(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