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服役5艘052D神盾舰 却为何只有1艘发射过导弹

2017年05月17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导弹驱逐舰首舰,服役于南海舰队的昆明舰(舷号172)。

 

  中国海军现役驱逐舰中综合实力最强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自2014年3月21日首舰昆明舰(舷号172)入列南海舰队以来已有3年。这型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重大改进型舰艇也被称为“中华神盾舰2.0版”。海军官方杂志《当代海军》的公众号近日发表《入列3周年,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战斗力报告》,细数昆明舰入列海军后的“成绩单”:首次装备舰舰导弹垂发系统;首次装备新型隐身舰炮;首次装备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样一艘高科技战舰,从下水(2012年8月22日)到服役,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到今年1月西宁舰(舷号117)入列北海舰队为止,3年来已有5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入列海军。广大军迷在对此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不免有所疑惑,因为无论是解放军报等军方媒体,还是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迄今从未发布过任何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发射任何一型舰载导弹的画面。就是在“神通广大”的军事论坛、社交网站上,也基本没有出现过类似的照片或视频。

  难道052D型导弹驱逐舰真如某些外媒报道的那样,因为其导弹垂发发射系统存在技术问题,从未实际发射过导弹?

  网友绘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武器配置推测图。感谢原作者。

 

  一些质疑主要集中在“垂直发射系统”(VLS)上

  052D型导弹驱逐舰相对“中华神盾舰1.0”052C型的最大改进之一,就是换装了方形的通用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052C型导弹驱逐舰采用的是圆形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而且只能发射一型导弹——海红旗-9(HHQ-9)舰对空导弹。052D型的垂直发射系统技术水平更高,可混装、发射HHQ-9舰空导弹、鹰击-18(YJ-18)反舰导弹,还具备发射鱼-8火箭助飞鱼雷(反潜导弹)的能力。

  由于采用了通用性更好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052D型导弹驱逐舰无需装载此前中国海军驱逐舰必不可少的倾斜式反舰导弹发射箱,舰体外形更为简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自身的雷达反射截面,提高了隐身性。052D的垂直发射系统分别布置在舰首和舯部,各有32个单元,合计64个单元。

  052C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兰州舰(舷号170)。

 

  前面提到过,052D型驱逐舰应该具备发射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能力,但相对而言,64个垂直发射单元并不算多,而052D的主责也是防空而非反潜。所以该型驱逐舰据推测一般只会在垂发系统里装载HHQ-9防空导弹和YJ-18反舰导弹两种类型的导弹武器,而且其舷侧位置也有舰载鱼雷发射管。除了垂发系统装载的导弹武器,052D型导弹驱逐舰还装备有红旗-10(HQ-10)近程防空导弹。

  一些外媒对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否发射过导弹武器的质疑,主要集中在是否从垂发系统发射过HHQ-9、YJ-18上。而且更多的质疑还指向是否发射过YJ-18反舰导弹,因为该型导弹不像HHQ-9导弹那样早已装备052C型导弹驱逐舰,也不像HQ-10导弹那样已有过在其他舰艇,比如辽宁舰、056轻型导弹护卫舰上实弹发射的画面出现。迄今为止的公开报道只出现过YJ-18反舰导弹从海军综合试验舰上发射的画面。

  056轻型导弹护卫舰发射HQ-10近程防空导弹。

 

  “当代海军”公众号此次的报道其实已经透露了为何未出现过052D型导弹驱逐舰发射导弹的画面。报道提到:“2016年,昆明舰突破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战斗力生成常规渠道。他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边接装边试验边训练,跨过训练中心,依托支队自身抓训施训,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全训考核。”也就是说,虽然该型驱逐舰已服役3年,但直到去年,首舰昆明舰才通过考核,形成全面战斗力。

  也就是说,在这3年间,052D型导弹驱逐舰都在舰艇操作,指挥控制系统、雷达电子系统、导弹武器系统(包括导弹、舰炮和鱼雷等)等应用,以及其他方面紧锣密鼓地进行这训练。导弹实弹发射只是052D型驱逐舰完成全训,形成战斗力的必要条件之一。通俗点儿说,就是可能很多时间在练其他本领,还没练到导弹实射这个本领。

  至少昆明舰垂发系统肯定已发射过导弹

  此前,052D型导弹驱逐舰舰艏主炮130毫米口径隐身舰炮、多管近防炮开火,鱼雷发射等画面都已有过公开报道,说明5艘该型驱逐舰都已进行过舰载武器的实弹射击。就算最新入列的西宁舰,也于今年4月进行了为期多天的实际使用多种武器训练,包括主炮(130舰炮)对海上目标的攻击训练,副炮(1130近防炮)打击空中来袭目标的训练。

  至于导弹发射,根据“当代海军”公众号的报道来看,起码昆明舰肯定有过实弹发射的经历。因为不完成所有舰载武器实射,就不能叫通过“全训考核”。按解放军报的权威说法,通过全训合格考核,是舰艇形成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2015年8月入列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2号舰长沙舰(舷号173)主炮射击。

 

  但除了昆明舰,之后服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173)、合肥舰(174)、银川舰(175)、西宁舰(117)则确实可能未进行过导弹实射。因此暂时还没有这些驱逐舰通过“全训考核”的报道。

  其实对这个问题并不需要过于担心。除了成熟型武器HHQ-9防空导弹,已在其他舰艇上多次实弹发射过的HQ-10近防导弹,YJ-18“双速制”重型反舰导弹早已通过定型考核,并至少在海军东海舰队039A型常规潜艇上实弹发射过,时间是在2013年。

  而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既然已经大批量开始装舰,也不可能存在问题,海军可不会做“冤大头”。至于052D型驱逐舰垂发系统发射导弹的画面,可能只能等着从将来军报或中央媒体的某个海军某部的“先进事迹”报道里突然“冒出”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