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空导弹超越原版开始出口 技术优势领先美日

2017年05月17日 08: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乌兹别克斯坦最近展示了中国制造的FD-2000防空导弹系统,它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外贸版。上世纪80年代,我国相关厂所提出了红旗-9和红旗-65两个方案,经过选择采用了红旗-9防空导弹的方案。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中国军方和国内科技人员对S-300和爱国者等当时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技术水平、战术等运用情况认识的逐步深入。中国军方对红旗-9防空导弹杀伤空域、抗干扰、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等技术性能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从而推动红旗-9最终成为中国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

  由于这段历史的存在,加上外形的相似许多军事爱好者将红旗-9视为俄制S-300导弹的仿制型号。不过俄罗斯相当重视技术保密工作,一般情况下俄罗斯只会出售系统成品,不会出售技术。因为如果俄罗斯把技术也出售的话,具备自产能力的国家就会开辟生产线,自己制造这些先进防空导弹产品。那样俄罗斯就很难继续获得这些客户的新订单和售后服务项目,俄罗斯的市场将会受到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俄罗斯坚持新装备产品技术不能随意转让。

  据军事专家介绍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有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等特点,它配备了新型的相控阵火控雷达,该雷达具备功能多、可靠性强、系统反应时间短及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探测距离达到120公里,跟踪距离为90公里,可同时跟踪100个空中目标,并制导多枚导弹攻击其中50个以上目标。

  红旗-9防空导弹的导弹长度大约为6.51米,发射重量大约1600公斤,最大射程约125公里,最大射高18000米,对付空地导弹这样的目标的射程范围为7-50公里,射高为1000-18000米;对付巡航导弹射程7-15公里,最低射高25米;对付弹道导弹的射程7-25公里,射高2000-15000米。作为一款全高度防空及反导系统,它能够全天候作战,即便是遭遇大规模空袭以及存在严重电子干扰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瞄准并拦截各类导弹和飞机,具备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多波次攻击能力。它的出口说明我们正在防空导弹技术方面已经赶上世界的脚步。

  它是中国第一次把复杂昂贵的中程导弹系统出口到相对发达的国外市场的成功范例,势必改变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军工产品以及中国制造的看法,在拓展世界高端市场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军事专家指出导弹是一种快速消耗品,只要一个国家选定了某种外国生产的导弹系统,必然会大量采购储备起来,以避免陷入战时迅速用尽的窘境。而导弹蕴含了大量的高科技设备,是国际军火贸易当中利润率最高、“吸金”最多的项目,防空导弹自然也不例外。

  可以说红旗-9防空导弹的出口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国防生产和军事技术发展,通过出口既保存了导弹的生产能力,又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的研发,从而走出一条投入产出的高科技发展模式,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俄罗斯就是通过出售S-300防空导弹赚取了非常可观的利盈,然后不断的研制新的防空导弹系统。S-400、S-500导弹的出现就是很好的例子。未来中国也将通过红旗-9防空导弹的出口来研发更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这样解放军就可用技术欺负美日隐身战机,让他们的隐身优势荡然无存。(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