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仅派2架无导弹的大飞机出征 就令周边空军忌惮

2017年05月17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架隶属于海军航空兵的空警-500部署 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用处

 

  在现代空战中,单纯比较单一战机的数量、性能,其实是一种非常片面的理解方法,尤其是当“体系化作战、信息化作战”这些看不见要素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时,其实摆明宣告“决胜于九天之上,千里之外”不仅仅是一句古语,更是现代战争致胜的关键。而在现代空战中,能够凸显这一核心地位的就是预警机。

  空警-500的进驻 有效提升了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战斗力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在5月12日的报道称,中国已经在海南岛上的一处基地部署了2架空警-500预警机,以及运-8J或X海上警戒机。由于此前媒体曾报道称,中国为海南上的机场进行扩建,加宽和加高了带有空调恒温机库,同时还扩建了大型地下机库。这是继歼-11BH战斗机前出部署后,中国海军航空兵又一最新动态。以前在这一区域驻守的都是歼-8II系列战斗机,尽管升级了雷达和增加了空中加油系统,但是毕竟是二代战斗机基础,在面对周边的苏-30MK2V、F-16、以及诸多大型的P-3C、P-8I巡逻机时,基本不具备任何空中优势。而随着2架空警-500预警机的进驻,不仅使得中国在这一区域实现了成功破局,同时也让周边国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以往只有飞豹、歼-8II承担拦截任务 现在还有了歼-11BH 极大缓解了任务压力

 

  空警-500预警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预警机,由于采用了新型的三面数字相控阵雷达和更新后的卫星数据链系统,使得该机在300公里外可以探测到RCS在1平米以下的目标,具备了较强的反隐身能力和指挥能力。而且,更换的运-9平台,最大航程7000公里,最大滞空时间8小时以上,同时具备良好的野战机场起降能力,更使得该机可以前出部署到前线机场,而不更依赖于较长跑道的后方机场。在以往的模拟训练中,空警-500预警机担负的都是类似于空警-200预警机的编队指挥所的作用,可实际上,空警-500的雷达性能不弱于体积更大的空警-2000预警机,甚至在面对海面等杂波较大的区域时,处理能力更强、速度更快、更准确。这使得空警-500实际具备区域内空中指挥所能力,而不仅仅指挥单一编队。此次海军航空兵部署空警-500到海南岛就是这个目的-提供一个全新的空中指挥所。

  但是中国周边新型战机太多 给我方压力太大

 

  根据美国《航空兵》杂志在2016年12月发布的分析文章统计,仅仅在中国南部区域内,能够起飞作战的2代、3代机就多达200多架,外加上正在引进的苏-35、F-35等4代、5代机,对于中国来说简直就是“危机四伏”。而中国在这一区域,最新部署也就是4架苏-35战斗机,剩下的就是歼-11和苏-30MKK等机型,甚至为了保证能够快速拦截敌方战机,还有歼-8II战机和飞豹攻击机也会起飞担负拦截任务,总数量也就在100架左右。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这次前出部署空警-500就显得尤其重要,足以让周边空军担忧这空战没法打了。

  预警机虽然没挂导弹 但具备极强的搜索、侦测能力 是战斗力倍增器

 

  2架没有导弹的预警机部署,就能让周边空军担忧空战没法打了?这并非是什么“天方夜谭”。根据美国著名实兵演习“红旗”军演的历年的推演和以色列空军的实战经验,拥有预警机指挥和提供预警信息的空中小队,战斗力至少是只有地面引导的小队的4倍;以色列人甚至认为,空中预警机指挥下,己方战力甚至能提升10倍以上,这也是为何以色列空军尽管基数不大,却打遍区域无敌手。根据中国海军航空兵自己的模拟结果,歼-8II战斗机在无预警机和和有预警机的前提下,跟苏-27战斗机的交换比是是0:2和4:1,这已经足以说明空警-500预警机的重要性。这次空警-500预警机的出现,也是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中国现有机型的空战能力,做到有的放矢,合理配置。同时,空警-500还可以提供针对海上小目标的探测、搜索、跟踪能力,将会极大的提升中国在区域内控制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