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导弹配新发动机射程威胁美国 半岛局势或有大变

2017年05月17日 13: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5月14日凌晨5时许,东北亚某国在平安北道龟城一带,采用越野底盘的机动发射车,成功试射了一枚被称为“火星”-12的远程(甚至可能是洲际)弹道导弹。根据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临现场指导了此次发射行动。

  自2015年开始,朝鲜就开始测试一种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其采用红烟硝酸和偏二甲肼为燃料(因为这种燃料有剧毒故被称为“毒发”),包括一台主发动机和四台游动发动机。自从2015年首次点火测试成功后,朝鲜至少又进行了一次地面试车,并且在2016年年初进行了长时间试车,从新闻照片中朝鲜领导人兴奋地背起那些科研人员的样子上看,很有可能那次长时间试车试验获得了成功。

  东北亚某国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长时间测试的照片,可见“一主四游”的发动机布局

 

  在今年4月的“太阳节”大规模阅兵式上,朝鲜展示了这种大型车载式远程导弹,其采用12×12的载重越野车底盘,很有可能是前苏联的SS-20“先锋”中远程导弹的运载/发射车(这些车辆在SS-20被销毁后交给乌克兰作为木材运输车使用,后下落不明)。从弹体外形上看,这是一种两级火箭发动机的大型远程导弹,其第一级为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第二级可能是液体火箭发动机,亦有可能是固体火箭发动机。弹头看上去非常小,因此只能有两个可能,一个是东北亚某国的核弹头小型化技术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另一个就是朝鲜尚未实现核弹和远程导弹的有效结合,而且离此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在那次阅兵式上,朝鲜展示了包括这种被称为“火星”-12在内的三个型号远程(洲际)弹道导弹,但外界普遍对这些武器的真实性有所怀疑。

  东北亚某国阅兵式上的“火星”-12远程导弹

 

  然后就在一个月之后,朝鲜用实际行动证实了其中至少有一个型号是真实存在的。在此次朝中社公布的新闻照片中,“火星”-12的一级发动机正是之前东北亚某国测试的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其红色烟雾和喷射出的尾焰都显示出“毒发”火箭的特征,而后喷火焰也很明显是“一台主机+四台游动发动机”的布局。朝中社及第三国媒体的消息显示,此次试射采用高弹道发射,发射最大顶点高度为2000千米以上(朝中社称2111.5千米),弹头溅落在800千米左右(朝中社称787千米)外的东北亚某国东海岸(日本海)外海,从弹头涂成十分显眼的黄色来看,东北亚某国可能试图并且成功回收了可能带有数据舱的弹头。

  “火星”-12的成功试射,标志着朝鲜具有了可能到达美国本土的远程打击能力,因为2000千米以上的顶点高度意味着其低弹道射程可能要达到6000~8000千米,由东北亚某国发射经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上空走高纬度航线,就有可能打到美国华盛顿州的一些大中型城市;同时也标志着世界上出现了第一种采用机动发射的液体或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的远程弹道导弹,这些都必将对未来导弹技术和军政格局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这张照片上很明显可以看到第一级火箭发动机由一台主机和四台游动发动机构成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