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购2艘德国潜艇插手南海 比中国售泰产品贵1倍

2017年05月17日 12: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16日至5月18日正值新加坡国际海事防务展举办期间,新加坡国防部在5月16日开幕当天就宣布了一条重磅新闻:该国确认将向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购买2艘最先进的218 SG型常规潜艇。与该合同一同签署的,还有一揽子后勤保障协议和艇员培训课程等。

  出现在今年新加坡海事防务展上的218 SG型常规潜艇模型 (图片来源:navy recognition)

 

  这2艘新型常规潜艇将成为新加坡海军远期军力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满足新加坡人独一无二的使用需求,蒂森克虏伯在218 SG型潜艇上狠下了一番心思,这艘融合了德国乃至西方最先进水下军工科技结晶的呕心沥血之作,在充分体现了德国潜艇匠心独具的创新设计之外,还最大限度的继承了其前身216型潜艇的种种优点,包括先进的动力配置,以及经过精心优化以达到最佳效能的后勤管理系统等。这也就意味着在装备了218 SG型潜艇之后,新加坡海军的水下兵器将在作战性能和后勤维护等方面,将在东南亚国家中拔得头筹,力压装备了法国“鲉鱼”的马来西亚、采购了韩国212/214的印尼、获得了俄罗斯“基洛”的越南,甚至还包括刚刚确定购买中国S-26T的泰国。

  东南亚—南海地区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最严酷的水下兵器竞技场,来自不同大国、源于不同技术流派的先进潜艇齐聚于此

  鉴于东南亚-南海地区的水下作战环境日渐严峻,包括但不限于先进综合作战系统与AIP组件在内的豪华升级包,也将是218 SG型潜艇的标准配置。

  至于这种新一代进攻性兵器会给的新加坡军力带来何种影响,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发表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讲话:

  “和新加坡有着密切往来的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其他东盟国家都在不遗余力的打造强大海军。预计2020年亚太地区的海军预算将增加60%。”他还引援了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截止2030年,亚太地区将活跃着超过800艘水面和水下舰艇。

  “为了更有效的保护国家利益,新加坡海军也需要与时俱进。而德国所提供的218 SG型常规潜艇将会是最好的选择。拥有了它以后,新加坡保护海上咽喉要道的底气就更足了。”

  新加坡可能是目前东盟里唯一一个消费得起218 SG型潜艇的国家,这种金贵的德国精密兵器能够满足中小国家对于潜艇技术的绝大部分幻想。甚至可以说,因为它的出现,新加坡海军在某种程度上或将成为南海规则的颠覆者。

  事实上这不是新加坡海军第一次接触218 SG型潜艇。早在2013年新加坡就向德国订购了首批2艘218 SG,它们在2014年切割首块钢板,预计将于2021年交付。这次追加订购的额外2艘218 SG型潜艇,未来将替代新加坡海军2艘老旧的“挑战者”级潜艇。最终4艘218 SG级潜艇将和较新的2艘“射手”级潜艇一道,组成新加坡海军精悍的水下舰队。新加坡潜艇部队由此也将成为除中美之外的东南亚最强存在。

  目前新加坡潜艇部队的主力是2艘“挑战者”级潜艇和2艘“射手”级潜艇,它们都是原装瑞典货。不过由于“挑战者”是90年代淘来的二手艇,而且服役年限已经超过40年,所以后续追加218 SG型潜艇的订单也多少有些替补的意思。

  218 SG型常规潜艇是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目前在水下兵器领域的巅峰之作,这种长70米,直径达6.3米的水下兵器,拥有2000吨的水面排水量。由于其自动化程度极高,所以全艇仅需28名艇员就能满足日常需要。218 SG型潜艇拥有极佳的静音性,再加上德国人成熟的AIP技术,这使得该艇将成为南海地区最为隐蔽致命的水下杀手。

  泰媒还真别嫌中国的S-26T贵,要觉得中国制造配不上,你们大可以学新加坡买德国货去,只要你们有钱。也别嫌泰国海军买多了,因为泰国周边一票东盟国家潜艇的数量都不少。除非你们真觉得泰国湾水浅确实用不上潜艇,愿意看着其他国家的潜艇跑来耀武扬威,那些都是你们自己的事,反正这笔债你们横竖赖不到中国头上来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加坡为采购第一批2艘218 SG可能付出了约合10亿欧元的款项,而且建造工期还长达6年。相比之下,泰国海军以3亿多美元的单价向中国购买S-26T级潜艇可划算多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泰媒此前的种种批判之举,不免显得有些滑稽。泰国潜艇不是买多了,而是买少了。军备竞赛当然免不了烧钱,但要是连这点觉悟都没有,那这场争夺东盟领袖的竞赛,泰国还是趁早退出吧。(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