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实现基地化 机场能保障所有战机来之即战

2017年05月17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15日,空军官网发布了《解放军报》的一篇题为《“剪尾巴”,是怎样一场保障“进化”》的文章,该文详细的介绍了我空军此轮基地化改革所取得的成就。通过该文我们可以知道,长期困扰我空军的机动作战难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而这个问题的解决使得我空军长期追求的全疆域快速机动作战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一、都说空军机动作战难,那么它到底难在哪里?

  通过军报文章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我空军长期无法进行远距离快速部署的主要原因就是地面保障体制拖后腿。长期以来,我空军各部队场站都是只负责保障本场站所属部队的作战和训练,并不对外单位负责,因此所配备的物资和装备都是很有针对性的,装备不同型号战机的场站,它的保障装备的配置是不一样的,这个很容易理解,毕竟SU30MKK和歼10所需要的保障设备和物资器材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这样的配置实际上大大束缚了部队的手脚,一旦某个空军部队的飞机离开了自己所属的场站,那根本就没法儿打仗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其他场站保障不了它们。不仅是异型机,甚至同型机都是一样,比如下面这段军报的介绍,同型机异地驻训,结果当地的场站根本就没有多余的设备和物资来保障外来单位。

  所以长期以来,空军一旦要异地部署,那都要自带设备物资,但是我军又没有强大的空运力量,所以各部队的保障力量只能走陆地机动了,但是这样一来,部署的快速性就失去了,往往是飞机早就到部署地了,但只能在那里趴窝,得等到保障设备和人员到达才能投入作战。比如下面这段军报的介绍,连油泵车都得自带。这种情况显然是空军无法忍受的,而此轮基地化改革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二、什么是基地化改革

  基地化改革具体来说就是把飞行部队与场站分开,分开后飞行部队与场站之间不再是以往的一对一的依附关系,同时增强各场站的功能和保障能力,各场站不再是针对某一机型或某一部队来配备物资器材,而是着眼于空军所有装备来配备物资器材,改革后的每个场站都要能够保障我军的所有机型,而且还要能够保障不只一个部队的作战行动。我军从2015年开始进行基地化保障的试点,从下面的这段报道我们可以知道,基地化改革后,场站油料的种类和储备量都大大增加了,不再是某一种或某几种机型的用油,而是所有空军主战机型的用油都有了。同样,场站的保障设备的数量和种类也有了增加。

  现在的空军场站更像一个物资齐全的大仓库,各部队远距离异地部署只需要带相关保障人员就行了,人员乘坐运输机与战机一同机动,到达目的地后,直接取用当地场站储备的设备和物资进行保障,不再需要自己携带大量装备东奔西跑,真正实现到了就能打的目的,可以说空军多年的愿望在这轮改革之后,终于得到了实现。(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