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印度洋派遣核潜艇 印度因缺少一装备无法探测

2017年05月16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印度目前还没有实力在印度洋建立海底声呐阵,无法探测中国海军核潜艇

  最近印度媒体对中国海军派遣潜艇到印度洋说三道四,认为“中国不定期地轮番派遣核潜艇或常规动力潜艇前往印度洋巡逻,迫使印度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反潜能力。”

  笔者觉得这个言论非常奇怪,印度洋作为公海,加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联系重要通道,中国海军理所当然可以派遣潜艇到这个海域,实际上美国也将印度洋做为海外航母布署关键海域之一,常年保持航母存在,印度洋上迪戈加西亚更是美国主要海外基地之一。

  众所周知,印度洋号称地球之腹,是亚、非和欧、大洋四大洲交通杻纽,濒临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战略位置重要,对于中国来说,出口到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货物、从中东、非洲进口的石油、原材料均经过印度洋,新世纪之初,亚丁湾海盗活跃,就对中国对外贸易造成不利影响,所以中国海军派出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印度洋航线对于中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重要性。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想更好保持中国海上交通线安全和畅通就需要对相关海域有比较深入了解,能够提前熟悉未来战场,内容涵盖海洋水文、海洋大气、海底地质、地球物理等多个学科,通过获取海洋环境参数,得到各种海图资料、天气资料,为海军作战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气象保障,由于海洋环境是在不断变化之中,需要对这些海域进行长时间探测,才能得到比较准确第一手资料。

  从印度媒体报道来看,中国海军在2013年第1次派遣093型攻击核潜艇进入印度洋,部署时间持续到2014年2月,此后每年中国都会轮番向印度洋派遣两艘潜艇,通常是1艘常规潜艇和1艘核潜艇,还伴随有潜艇支援舰、补给舰等保障舰艇,部署时间各为3个月,通过这样布署,结合其他手段,例如水面舰艇护航编队,中国海军可能广泛收集印度洋海域各种环境资料和数据,从而为以后在相关海域执行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长期以来,印度在印度洋问题有一个基本国策;就是将“印度洋-Indian Ocean”变成“印度的洋-Indian’s Ocean”,在这个思想引导下,印度不断插手周边国家和地区内部事务,力图对外塑造自己南亚次大陆主宰形象,例如印度就曾经向斯里兰卡施压,要求对方不购买中巴联合研制JF-17/FC-1战斗机。

  中国海军向印度洋派遣潜艇的确打中了印度软肋,印度海军反潜能力较为薄弱,由于经济技术实力有限,印度还没有能力在印度洋建立海底声呐阵,印度海军潜艇数量也比较少,战术技术指标也比较低,加上印度洋不象西太平洋那样,可以凭借岛链可以组成绵密反潜封锁线,所以印度缺乏对广阔海域监视能力,中国海军核潜艇通过在水下长时间潜艇艇,从而避开印度海军反潜飞机、舰艇和潜艇,这样显然让印度感觉如鲠在喉、如芒在背,进入新世纪印度不惜重金从美国引进了P-8I反潜巡逻机、从俄罗斯租借了AK级攻击核潜艇,以提高反潜作战能力,由于尚未大规模在水下布署水下声呐阵之前,印度反潜作战能力显然不会得到明显改善,因此未来印度可能和美国合作,在马六甲海峡这样关键航道建立海底声呐阵来监控中国海军潜艇活动,同时加强与美国在反潜方面合作,有消息说印度可能和美国、日本在孟加拉湾举行联合演习。

  印度对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存在非常敏感,同样也不欢迎美国在印度洋军事存在,印度的洋这个战略提出背景就是印巴战争,美国企业号航母以威胁印度姿态进入孟加拉湾,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一再在军事合作对印度摆好友好姿态,但是印度方面却持保留态度,例如美国多次向印度推销美制战斗机,但是印度并没有选择这些战斗机,就是怕作战能力被美国掌握,受制于人,所以双方合作程度还要看各自战略能够有多大调整空间。

  随着中国对外经济联系加深,综合国力提高,中国海军实力增强,派遣舰艇进入印度洋必然会是一个增加趋势,其目标也是保证中国海上交通线畅通,和印度洋沿岸国家一起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环境,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因此对于印度而言,在印度洋问题保持印度的洋这个思维似乎并不是一个很正确态度。(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