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35架F35自由横行日本还保密 中国也可用歼20一试

2017年05月16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日本上空编队飞行美军F-35竟不打招呼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上任后首访日本期间,“35架F-35在日本上空飞行,却没有被雷达发现。它们在日本上空飞行,所有人都在问:‘它们究竟从哪儿钻出来的?’这就是隐身能力。很酷吧!”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1日援引特朗普在专访中的话说,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降低F-35成本的特朗普还说,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次会面时,对方见面第一句话就表示感谢,因为有赖于他,购买这种战机的日本“省了一亿美元”。然而,美国媒体很快质疑特朗普的说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迄今只有10架F-35部署到日本,而且早在马蒂斯访日前数周就已进驻。这批战机抵日时,并非在日本上空呼啸而过,而是“有序降落”。“那时(马蒂斯访日期间)在日本还有其他F-35吗?如果是,那将是绝密,因为唯一另外部署的F-35在欧洲,时间是4月,数量不多。”

  F-35B的技术无疑是十分精良的

 

  作为美国研发的第二种第五代战机,F-35战机具备较强的隐形能力、先进的雷达和传感技术、有效的电子战系统的独特组合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仅次于F-22的隐身战机。同时,该战机是以美国为主、多国参与的国际性项目,其中既有分摊成本的考虑,也是美国加强盟友关系的一种方式,当然还有借此大捞一把的意思。因此,F-35部署的时机和方向,在很大程度上蕴含着战略性含义。一般而言,哪里最危险,美国最先进的战机就出现在哪里,而如今的亚太地区最紧张,所以日本的岩国基地就成为了美军首个在本土之外部署F-35的基地。按照美军的部署计划,在今年初有10架F-35B战机被公开部署到岩国基地,在下半年还将增加6架,从而形成在东北亚部署一个中队16架的目标。根据美军的后续计划,F-35还将陆续部署到韩国和澳大利亚,届时将在亚太形成F-35的广域梯次部署格局。

  大批F-35到日本必然经过多次空中加油

 

  目前已交付美军的所有型号F-35战机刚刚超过200架,其中还有一部分是给美国的盟友生产的,包括以色列、意大利、英国、日本和挪威,但它们中的大部分被部署在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和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主要是F-35A。不过,近来被部署到日本的是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随着F-35B完成全部移驻后,部署在岩国基地的美军战机将达127架,这些战机具备攻击、空中支援、运输等多维战术能力,从而超过嘉手纳基地成为东亚地区最大的美空军基地。但就是这10架F-35B战机,却被特朗普总统拿来大做文章,除了威慑朝鲜和中国外,可能还有压制日本的意思。为什么这么说呢?作为最紧密的盟友,按说美军安排F-35在日本上空飞行,怎么也要打个招呼吧,但美军没有,35架F-35在日本境内如入无人之境,而且美军还在事后拿出来大肆吹嘘。

  35架F-35在日本上空飞行可能是个乌龙

 

  可是,特朗普总统所说的35架F-35在日本上空飞行,却没有被雷达发现会是真的吗?这也许本身就是个误会,首先如此大批次的F-35海外部署即使是临时部署,也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而且美军也会借机大做文章,更会提前知会盟友日本,所以这不符合常规;其次,F-35要在日本部署达到35架,仅仅是从美国本土飞过来,就要分成几个批次并且还要经过夏威夷、威克岛和关岛等一系列美军控制的岛屿基地,同时也需要大批的空中加油机的支持,所以这即使是美军的绝密部署也是无法完全隐瞒的;再次,尽管日本的雷达水平可能不如美国,但是在单项参数上以及近年刻意加强的反隐身能力上,日本的进步十分神速,再加上应对中国歼-20的考虑,所以实际上日本具有较强的反隐身探测能力,不可能对在其上空飞行的大批次F-35编队一无所知。

  F-35B将主要配合美军两栖攻击舰执行作战任务

 

  最后的问题是,在美军的战机编队中,几乎没有35架一说,这不是一个标准的编制,而且马蒂斯访日时东北亚局势也没现在这么严峻,美军F-35没必要派出如此阵仗,也许本来就是特朗普总统看走了眼,把F-35当做了35架,因为自以为是而弄出了一个乌龙而已。但如果事出意外,美军真的有35架F-35战机在日本秘密部署,又不让日本知道,这无疑是对美日军事联盟的最大讽刺,更是对安倍首相的一记响亮耳光,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没把日本当真正的盟友!而且,如果日本的上空对隐身战机不设防,也就是说日本现在没有反隐身能力的话,那么,已经开始服役的中国歼-20战机,不妨也去淌一次浑水,现在也到日本上空去转一圈,一来看看日本防空特别是防御隐身战机的能力,二来也检验一下歼-20的隐身能力到底如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