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另辟蹊径研新概念潜艇 用低温反应堆实现核动力

2017年05月16日 15: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潜艇技术之中,以核动力最为高端,全世界都推崇建造大型核动力潜艇,呈现越造越大的赴势,唯独中国另辟蹊径,对低温核反应堆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直试图攻克这一技术难关,从而建造新概念的核动力潜艇,即小型化的核动力潜艇。

  我军的039型,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到了更新之时

 

  中国先后投入不小的力量加以研究,从早期的预研,到目前的技术研发,所谓低温核反应堆全称应为:低温低压亚临界核反应堆,其使用低浓度的核燃料运行,要比普通反应堆压力温度低得多的条件下的小型反应堆。不发生真正的链式反应,只是在链式反应的临界点以下工作,由于大量种子的活动产生热量。因为链式反应没有发生,辐射很小,仅有少量的辐射和中子产生,屏蔽防护比较简单。

  低温反应堆的应用方案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建设了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性的壳式低温核供热反应堆,并在1989年11月3日,首次临界试运行获得成功。这也意味着,中国科研人员再次抢先一步,对新技术:低温核反应堆发起了冲击。

  该技术因结构简单,安全性好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好的民用型反应堆,可以用于城市冬季供暖等工作,但是西方对其在军用上的应用兴趣不大,主要是功率有限,原因它的输出温度与压力都不高,工作温度在280度左右,压力不超过20个大气压;相较于现代核潜艇反应堆要低许多。中国则对研发潜艇用小型低温核反应堆持积极态度。

  多年的节目中的说法

 

  中国军事专家尹卓先后数次谈及低漫堆潜艇,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国内的学术刊物中,也有不少相关的论文,不要把它当成一个想象,而是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如此一来,中国在下一代潜艇领域成功超越美俄占领一个技术制高点,无论怎么说,低温反应堆都是一个非常值着研究的动力源,我们已抢先行动,也先取得了成果。

  由于潜艇追求隐蔽性,采用核动力等于拥有无限水下续航力,故而国外很早就构想,研制小型反应堆,用于常规潜艇升级。国外曾进行过研究,构想为2000吨级常规潜艇加入一个核动力舱段,直径约为6.4-8.4米,舱段长度约为5.5米,总重仅增加350吨左右,成本上升增加15-22%。可惜现有的反应堆技术也存在弱点,噪音大,体积大等问题,结果较合考虑之后,反而不如建造大型化的核潜艇。

  现有核潜艇太大了

 

  相比之下,低温堆除了功率低以外,优点更多:噪音更低,体积更小、更简单、更安全等优点。一个小型低温反应堆重约10吨,加上辅机等设备,重量也只有20余吨,几乎可以直接代替现有常规潜艇的柴油机组,也许功率低了一点,但是比目前采用的AIP系统更为高效,可以让普通常规潜艇达到8节潜航速度,目前仅能达到4节,如果与蓄电池系统协同,可以让潜艇进入高速航行状态。

 如果中国海军也是全核动力化会是什么结果?

 

  也许有人认为,潜航8节太低了,却勿视了一点,潜艇在实战中讲究隐蔽,不与对手比拼速度属于原则,故而足够用了,其实更重要的是它的体积很小,成本也很低,可以应用于仅几百吨的小型潜艇上,灵活与扩展性相当强。如此这一技术成熟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现役常规潜艇全部换装低温反应堆,从而实现全核动力化!(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