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出口为何屡次败给俄 需先这项解决关键技术

2017年05月15日 16: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5月11日在俄罗斯的卢霍维齐上空一架涂上埃及空军徽的米格-29战机在进行试飞,准备交付给埃及一方。俄罗斯将向埃及提供46架米格-29战机,前两架飞机已经在2016年底出货。米格-29战机是前苏联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一款超音速全天候双发战斗机,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它起飞重量为1.5吨,高空最大时速可达音速的2.3倍。进行攻击时它既可通过雷达自动探测目标,亦可用机上的红外搜索跟踪系统或驾驶员的头盔瞄准器跟踪监测目标,操纵导弹对目标进行攻击。

  米格-29可以执行比较广泛的作战任务:利用包括空对空导弹、航炮、精确灵巧弹药在内的各种武器弹药来攻击、拦截陆上和海上目标以及压制敌方防空火力。这些作战任务都可以在全天候、昼/夜作战条件下完成。它被人戏称为机场守卫者主要是是作战半径小、火控武器与控制系统较差的弱点一直为世人所诟病,甚至在多场空战中屡被击落。但就是这样一款战机在国际市场上也屡屡获得出口大单。

  一直有消息称埃及空军也曾同中国接触欲采购枭龙战斗机,但只有与俄罗斯进行竞争就必然败北,因为俄罗斯曾表示“不允许中国向“任何俄罗斯战机潜在购买伙伴出售枭龙战斗机”。如枭龙战斗机在和米格-29战机争夺孟加拉国战斗机的订单时,俄罗斯就是通过发动机来让中国枭龙战斗机在竞标中败下阵来。

  虽然枭龙战斗机是一款好战机,它采用了先进的气动外形以及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具有发射中距弹、实现多目标视距攻击的能力,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使它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且其性能可根据购买国的需求改进,对中小国家而言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在发动机这个关键的问题上屡屡输给俄罗斯实在令人惋惜。

  而航空发动机的设计、材料与制造技术对于航空工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先进的航空动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虽然枭龙战斗机推出了空中加油型,双座型机型,但如果发动机问题得不到彻底的解决,在国际市场上必将会受制于人。

  因为俄罗斯战机与中国战机的推销对象高度的重合,而作为发动机的制造商在俄制战机与枭龙战斗机之间,支持谁是非常明显的选择。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的官员也曾经表示,虽然中国曾几次建议更换发动机,但巴方对于俄制RD-93发动机的表现非常满意,因此暂无打算做出改变。这些事实都在提醒中国:要想让战机大卖,解决发动机这一关键技术才是最主要的问题。(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